吃素能減肥、降三高?沒避開4大素食地雷,小心越吃身體越爛還變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董方南,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經過一個長長的假期,大家應該都吃了不少好吃的吧。

 

假日吃得太豐盛,身體和體重都受不了。這兩天應該有不少人準備吃點素,減減肥,調節一下口味。

 

但大家對素食有不少誤會,如果沒吃對,反而更「傷身」。

 

誤區一:吃素就是「不吃肉」

 

吃素,並不是簡單的「不吃肉」,它也分不同的方式:

 

  • 嚴格素食。這種素食是一點動物性的食物都不吃,動物油也不行。有的僧侶連蔥蒜等香辛蔬菜也不吃。

  • 彈性素食/半素。這種素食比較寬鬆,有的時候會吃點肉。

  • 魚素。屬於半素的一種,肉類食物裡只吃各種魚類。

  • 蛋奶素。也屬於一種半素,可以喝奶製品,可以吃各種蛋類。

 

無論哪一種素食方式,都要注意營養均衡。相比於嚴格素食,選擇半素或者蛋奶素,能更好地避免營養不良、營養不均衡的發生。

 

誤區二:任何人都適合吃素

 

對營養有特殊需求的人,比如肝、腎功能有代謝性疾病的患者,術後休養的病人,在不能保證營養攝入均衡,且滿足身體需要的情況下,都是不建議嚴格吃素的。

 

而對於沒有以上情況的人,吃素也要注意飲食的營養配比。

 

誤區三:長期吃素能減肥

 

減肥的關鍵是控制食物熱量,而不是葷和素。

 

例如蔬菜、菌藻類、豆製品等,它們往往熱量較低,合理搭配食用,適合在保證營養的同時,降低熱量的攝入。

 

而甜點心、油炸主食、精白米麵主食,例如油條、油餅、麵包……澱粉、糖、油脂含量比較高,吃多了更容易長肉。

 

誤區四:素食清淡,能降三高

 

有些老人和有三高問題的人,覺得素食更清淡,吃了可以延年益壽、降三高。

 

其實,菜餚是否清淡健康,烹調方法是關鍵

 

素菜如果在烹調時放了大量的油、鹽、醬,例如各種仿葷素菜、油炸素菜,真的不比清蒸魚、燉排骨更清淡。

 

所以,飲食搭配合理、烹調少油少鹽,才最重要。

 

怎樣吃素才健康?

 

所有人都需要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質、維生素、水和礦物質這些重要的營養物質。

 

素或不素的區別只在於,營養物質的來源,是植物性的還是動物性的。只要攝入營養均衡,都可以很健康。

 

很多人吃素容易走入誤區:每天只有白粥、白飯、白麵條,搭配幾口白菜、鹹菜,喝喝湯水,餓了就挨著……這樣吃素,非常容易營養不良,整個人的精神也會變差。

 

所以,健康吃素要把握幾個關鍵點:

 

1. 蛋白質一定要吃夠

吃素者需要吃更多的黃豆、豆腐、豆干等豆類豆製品,以及各種穀物雜糧,合理搭配,均衡食用,這樣可以提高蛋白質的吸收利用率。

 

之所以更提倡蛋奶素和魚素,也是因為它們保障蛋白質食用量,更為均衡和健康。

 

尤其要提醒下,雞蛋可以用來補充蛋白質、微量元素等,對於膽固醇的顧慮也可以放下,蛋素和蛋奶素者可以多吃一些。

 

2. 新鮮蔬菜要吃夠,水果要適量

每天最好能吃一斤左右的蔬菜,而且盡可能多吃深色蔬菜,例如菠菜、油菜、烏菜等。

 

水果有助於保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入,但要注意水果的糖分和升血糖問題。每天吃1~2 個,大概200~350 克就夠了。

 

3. 多食海藻和菌類

海帶、銀耳、黑木耳、香菇、蘑菇、口蘑……除了鮮美的口感,它們能帶給素食者膳食纖維、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每天能夠堅持吃二兩(100 克),對身體也是益處多多。

 

4. 適量吃點堅果

松子、花生仁、大杏仁、榛子、開心果……喜歡哪個吃哪個,總量一天吃一小把就行。

 

5. 均衡營養

為了營養均衡,素食者需要自己準備各類飲食。如果沒有時間自製營養餐,那就補充複合維生素保證營養素的攝入。

 

6. 素肉、素雞等,別吃太多

雖然為了補充蛋白質,素食者應該適量多吃豆製品,但別貪吃那些「素肉」或「素雞」,因為它們需要精加工,很多營養素都流失了,不算是素食的好選擇。

 

總之,如果你是因為過節肉吃多了,這兩天想多吃點蔬菜水果,那挺好的。

 

但是否能夠減肥、降三高,關鍵還是要看整體的飲食是否均衡,和是不是素食無關。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9703&idx=1&sn=25319d9db0d7fa39f770d5032794caa8&chksm=49057b297e72f23f3bb4fa0ae30c2c87e33bfeae2cd40d631f1d1f6514cc3aa432efa5fb48e9&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董方南)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at_Hastings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