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關節迷思多! 葡萄糖胺用「擦的」才有效?

| 日期:2022-03-1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ropped-shot-elderly-man-sitting-on-1911950314

關節痛迷思破解!  關節不好避免運動吃海鮮?

關節與活動能力息息相關,走路時膝蓋關節須承受體重2-3倍的壓力,特定姿勢更易加重損耗。然而,民眾大多對關節健康抱有迷思,以為只有「運動過度」才會引發關節痛。

謝瑋綾藥師表示,運動強度不是關節磨損程度的關鍵。日常生活動作例如上下樓梯、跑步、盤腿、跪姿、打羽球等,雖然強度不高,但是對膝關節的耗損壓力相當大,長期執行這類動作更容易引起關節疼痛。

此外,不少人直接將關節痛聯想到「吃海鮮」。謝瑋綾藥師指出,本身尿酸過高、腎功能不佳族群,在攝取海鮮類高普林食物時,新陳代謝無法負荷容易導致尿酸堆積在體內,形成尿酸鹽結晶造成關節腫脹。

謝瑋綾藥師提醒,基本上,只有痛風患者才有可能因為攝取大量海鮮導致關節疼痛,一般人運動傷害時吃海鮮並無須特別擔心。

 

補充葡萄糖胺有效嗎?  擦的葡萄糖胺吸收更快?

感覺關節痛時,補充葡萄糖胺有效嗎?謝瑋綾藥師指出,葡萄糖胺其實是人體會自行製造的胺基酸單醣分子,大多存在於軟骨組織之中,具有自行新生的功能,並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等作用。隨著年紀增長或關節過度耗損,體內葡萄糖胺的生成速度趕不上消耗時,就可能導致關節內的葡萄糖胺濃度不足,提早出現關節痛問題。

一般人應該選擇「吃的」葡萄醣胺,還是「擦的」葡萄糖胺才有效?謝瑋綾藥師表示,口服的葡萄醣胺攝取後,約需5-8周才會穩定轉化為「葡萄糖胺聚合醣」(GAG)以供各部位關節利用。

目前「擦的」葡萄糖胺,瑞士則已經有直接從紐西蘭青邊貽貝萃取出高濃度「GAG」的產品,可以直接塗抹在需要補充的關節處,即時幫助舒緩,有感速度大幅加快。

謝瑋綾藥師指出,「擦的」葡萄糖胺除了富含GAG,省去將葡萄糖胺轉化為葡萄糖胺聚合醣的過程。再搭配薄荷、辣椒素等植物性精油,幫助關節迅速涼緩,或是放鬆緊繃的關節肌肉,達到立時舒緩的效果。有關節不適的保養需求時,可先使用擦的葡萄糖胺,之後再搭配口服葡萄糖胺合併補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

如何挑選葡萄糖胺?  添加有效成份差很大?

葡萄糖胺種類眾多,究竟該如何挑選?謝瑋綾藥師說明,食用的葡萄糖胺可分為「不含鹽」、「鹽酸鹽」以及「硫酸鹽」三大類,目前只有硫酸鹽葡萄糖胺列入藥品級中。不含鹽及鹽酸鹽的葡萄糖胺屬於食品級。三者吸收程度並無明顯差異,而是產品所搭配的「鹽基」溶解度,會影響人體的腸胃吸收速率。因此補充效果可能會因人而異。

謝瑋綾藥師表示,一般情況下會以硫酸鹽葡萄糖胺為優先考量。不過食品級的葡萄糖胺會添加各種有效成份,如貓爪藤、玻尿酸、第二型膠原蛋白等作為輔助,以達到消炎或潤滑等效果。擦的葡萄糖胺則選擇GAG產品,在挑選時可視自身需求,諮詢專業藥師。

 

經常上下樓不運動  可改用擦的葡萄糖胺

哪些人最容易大量流失,需要補充葡萄糖胺?謝瑋綾藥師指出,長期反覆進行上下樓、跑步、盤腿動作,或本身為運動員、經常練習慢跑、登山等耗損膝蓋等族群,都可能加速葡萄糖胺的大量消耗。另外,經常久坐不運動、肌肉量不足又過重,也會造成膝蓋負擔,最好考慮及早加入葡萄糖胺以保養關節。

謝瑋綾藥師表示,如果考量補充方便性與舒緩速度,改用「擦的」葡萄糖胺是良好方式。相較於口服葡萄糖胺約需1-2小時,擦的葡萄糖胺只須約30分鐘就能起到舒緩作用。曾有長期膝蓋舊患的客人反應吃過各種口服葡萄糖胺感受一般,改用擦的葡萄糖胺反而效果明顯。

謝瑋綾藥師提醒,挑選葡萄糖胺最好至藥局請藥師評估。有些人的關節疼痛並非來自關節磨損而是韌帶受傷,需要補充的成份不盡相同。如果膝蓋關節長期損耗,選擇適合的葡萄膅胺,或者使用擦的葡萄糖胺幫助每天放鬆。另外,也建議多鍛鍊股四頭肌,增加關節穩定性,降低滑動與磨損度。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