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肌肉拉傷要冰敷還熱敷?復健科醫師:有無「肌肉僵硬」是關鍵|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康峻宏表示,腳部扭傷會出現水腫、發炎、疼痛等症狀,這時屬於受傷的急性期,第一時間應採用冰敷,因為低溫能夠抑制發炎反應。)

Chutima Chaochaiy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相信許多人在發生疼痛時,很常不知道該「冰敷」還「熱敷」才能減緩疼痛。

像是扭傷、腰痛、挫傷、肌肉拉傷,小編就有點快要搞混了,到底什麼時候該冰敷、什麼時候該熱敷呢?


判斷關鍵在於是否有發炎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多數民眾在疼痛發生時,會對於該冰敷還是熱敷十分迷惘且不知所措的亂敷。

對此,專家表示:

腰痛、膝痛等「骨外科領域」的急性疼痛應使用冰敷,對於慢性疼痛則使用熱敷,最重要的判斷關鍵在於受傷之處是否有發炎反應。


五種傷害 對症處理

1. 扭傷、閃到腰、挫傷、拉傷、脫臼

若腰部忽然扭傷、閃到腰,必須馬上停止動作並冰敷傷口,此時不可進行熱敷。

因為扭傷時患部出現「發炎、發熱」的反應,導致血液循環惡化,容易造成肌肉僵硬。若此時使用熱敷的話,將會加重發炎反應、會使肌肉變得更加僵硬,扭傷更嚴重。

等經過了1~2天以後,發炎和疼痛的狀況逐漸減緩,此時再使用熱敷即可。

挫傷、肌肉拉傷、脫臼以等受傷的情況也等同處理,在受傷後馬上冰敷,能夠有效達到消炎止痛的效果。

2. 頭痛

一般人頭痛時會用選擇冰敷,不過其實冰敷、熱敷都可以。

將泡過冰水的毛巾敷在額頭上,會使人感到舒暢;但若以熱毛巾取而代之,仍然很舒適。


3. 慢性疼痛

針對慢性疼痛,原則上建議對患部進行熱敷。

因為患部的血液循環惡化,容易導致肌肉僵硬。若熱敷該部位,不僅能改善循環,也能讓肌肉恢復柔軟狀態,大幅減緩症狀加劇。


4. 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

因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千萬不能冰敷!

簡單來說,此時用熱敷對人體比較好,若罹患胃潰瘍等疾,使用熱敷也能得到短暫止痛的效果。但之後也許會有疼痛增強的副作用。

因此無論是冰敷或熱敷,最好都不要有使用的機會。

總而言之,內臟疾病很可能導於各種嚴重疾病,所以必須嚴加注意。

5. 治療腳扭傷正確程序該怎麼做?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康峻宏表示,腳部扭傷會出現水腫、發炎、疼痛等症狀,這時屬於受傷的急性期,第一時間應採用冰敷,因為低溫能夠抑制發炎反應。

受傷後72小時內,都可以用毛巾包冰塊敷於患部,每隔半分鐘到1分鐘拿開一會,之後再進行冰敷。

一旦察覺傷勢已逐漸減輕,表示紅腫熱痛等症狀不再明顯時,代表進入復原期,此時就能夠改用熱敷。


因高溫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血液帶走局部發炎物質,並且能放鬆肌肉,傷勢痊癒的時間也能順利加快。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源:Chutima Chaochaiy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痛風發作應該冰敷還熱敷?紓緩三式做錯當心加重發炎

扭傷、肌肉痠痛應該冰敷、熱敷?脊骨權威提出「熱脹冷縮」原理

肌肉痠痛應該「冰敷」還是「熱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