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是臟腑的鏡子,中醫教你5點看出疾病!這種類型當心休克危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學會自己就能看病?這麼神奇!中醫教你如何從它看出疾病!)

在中醫看來,舌頭是人體健康的一扇窗戶,無論外形還是顏色,都透露著身體的疾病徵兆,舌診也成為中醫幾千年來的經典手法。那麼,舌頭的各種症狀分別都代表了哪些意思呢?

 

01 舌頭的重要性

 

中醫有個說法叫“舌是外露的臟腑”,“舌是臟腑的鏡子”。中醫為什麼這麼重視看舌頭呢?

舌和心、肺、肝、脾、腎等五臟六腑有著緊密的聯繫,看舌頭就等於看見了人的內臟,這就是“司外揣內”。

 

 

正常的舌在中醫教材裡叫:“ 淡紅舌、薄白苔 ”。“淡紅舌”也可以叫做“淺紅色的舌” 。這裡說的舌是指舌體(也叫舌質),舌體是指舌的整塊肌肉。苔是指舌體上均勻分佈的白色顆粒狀薄垢。

 

 

中醫看舌主要是看這兩部分,即“淺紅色舌體,薄白舌苔”  ,這種舌象提示人體氣血充足,正氣存內,邪氣一般難以侵犯人體。  

 

02 望舌辨病

 

鏡面舌

 

鏡面舌是舌面無苔,像鏡子一樣光滑。輕者提示營養不良,或體內缺乏鐵或維生素B2;重者則表示體內津液虧乏,病情較嚴重。如果病久者的鏡面舌兼絳色,還要防止出現敗血症。如果是老年人的舌頭像鏡子那樣光滑,舌底兩根靜脈增粗延長,表示有肺心病。

 

 

穿心舌


穿心舌是舌苔中間有一小塊空白處,舌苔已剝脫。穿心舌屬於傷陰的一種表現,常表示體內營養缺乏。小兒出現剝苔,則表示營養不足,主要是偏食造成體內某些營養素的缺乏,引起部分舌苔剝脫。這種兒童身體抵抗力很差,很容易得感冒或發燒。

 

點刺舌


點刺舌在舌上有很多紅刺群凸出舌面,好像草霉的果實一樣。點刺出現於舌尖或舌邊表示熱盛,可見於各種發熱感染性疾病或大面積燒傷病人;點刺出現於舌中,多為熱毒更盛,容易發生休克、神志昏迷

 

失眠、便秘或夜間工作緊張的人,以及維生素缺乏、營養不良和大腦皮質功能失調等,也可出現舌面上的紅色點刺,中醫稱為陰虛火旺。舌麵點刺還有痛感,經休息,調整營養結構和大便通暢後,點刺會較快消失。

 

 

裂紋舌

 

裂紋舌是舌體上有多種縱行或橫行的裂溝或皺紋,舌質暗紅而有裂紋者多屬體內熱盛,可伴有口臭口苦,咽喉痛;舌質顏色淡而有裂紋者多屬氣陰不足,可伴有口乾咽燥,心悸氣短。裂紋舌可見於少數正常人,這些裂紋往往常年存在,不隨身體健康狀況而變化。

 

腫脹舌

 

舌體增大,舌邊有齒痕,稱為舌胖大;胖大較甚則為腫脹,舌頭塞滿口腔,轉動不靈,甚者可影響呼吸及語言。中醫認為舌胖提示氣虛或有水濕;舌胖而苔膩的多屬痰濕或濕熱。舌色鮮紅腫脹,常是心胃有熱;舌紫而腫,多因酒毒上沖。

 

 

花剝舌

 

花剝舌是舌苔部分剝脫,露出苔下的紅色舌質。花剝舌的小兒大多有過敏體質,容易患奶癬、哮喘等過敏性疾患,常有偏食習慣,以不愛吃蔬菜為主,常有營養不良、貧血、維生素缺乏、腸寄生蟲等。

 

成年人出現花剝舌都屬於陰虛、血虧。其中,舌前半剝脫為心陰不足,陰虛較輕;舌根部剝脫,為肝腎陰虛,陰虛較重;舌中有一條舌苔光剝,俗稱雞心舌,則表示傷陰很嚴重。

 

03 舌診時的注意事項

 

①:姿勢要正確,患者站直或端坐,自然的伸舌,不要過分用力挺直,也不要蜷縮,要充分暴露舌體。

②:採光要充足,不要在陰暗的地方看,也不要讓陽光直射,要在白天自然光線下看,晚上的燈光下看會失真。                                 

③:看舌要在飯後十分鐘以上,並用清水漱口。

④:某些食物、藥物可以使舌苔顏色失真,稱為染苔。

⑤:舌診要和自覺症狀以及其它診斷相結合才最真實可靠。

 

04 舌頭操

 

“舌頭操”是一套很好的自我保健操,每日早、中、晚各做一次,不但可以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還能鍛煉面部肌肉,使人容光煥發。

 

具體做法

◆ 每天早晨,對著鏡子,舌頭伸出與縮進,重複10次,再在嘴巴外面向左右各擺動5次。

◆ 坐在椅子上,雙手十指張開地放在膝蓋上,上半身微微向前傾。先由鼻孔吸氣,再大大地張開嘴巴,舌頭伸出並且呼氣,同時睜大雙眼,平視前方,做3-5次。

◆ 嘴巴張開,舌頭伸出並縮進,同時在左下邊至咽喉處,用右手食指、中指與無名指的指尖上下搓擦30次。右邊也重複同樣的動作。

◆ 對著鏡子,張開嘴巴,舌頭緩慢地伸出,停留2至3秒鐘,做5次。然後頭部上仰,下巴伸展,嘴巴大大地張開,伸出舌頭,停留2到3秒鐘,也做5次。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667&idx=3&sn=709fc9af4c97fa290681f353b7874587&chksm=bd045c8e8a73d598ca84fc0e03f410ea73de44de23704aa3d99ea31741dbb01eb20b5ecb0805#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hoto on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