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錯殺正常細胞!BNCT把腫瘤「就地擊殺」,併用小分子褐藻醣膠反應率升至9成

| 日期:2018-11-0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醫療新知

吳思遠醫師講解硼中子捕獲治療的精準治療概念

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郭家和 採訪報導

國健署統計指出,自2015起癌症時鐘又再加快6秒,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人罹癌,癌症診斷與治療進展已是社會最關注的健康議題。過去癌症的常見治療方式包括手術開刀、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放療是以放射線來消除或達到縮小腫瘤的效果,常需耗時多周甚至數個月以上的療程,平均一次放療療程要進行30次的放射線照射。利用照射輻射線雖能縮小腫瘤,但也會對身體正常組織產生傷害,也會造成纖維化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而利用「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可以讓中子與吸收硼載體的癌細胞發生核反應,讓重離子就地擊殺癌細胞,可視為細胞層級的放射治療。

 

質子光子治療策略如「深水炸彈」

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思遠醫師指出,一般來說人體內的腫瘤距離體表約有610公分的距離,過往的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高劑量區往往集中在體表,到達癌細胞時的劑量常已不足。對此,醫界發展出「質子治療」、「光子治療」以求產生如「深水炸彈」的治療策略,使放射線能集中在腫瘤區域,減少對體表等正常組織的傷害和副作用,BNCT就是在此前提下,希望能達到更進一步的精準放射治療。

 

利用硼中子精準捕捉癌細胞後再擊殺

吳思遠醫師解釋,精準癌症治療是目前各國癌症的新趨勢,如肺癌的標靶藥物治療,是透過鎖定EGFA的關鍵基因來控制腫瘤。但過去的放射線腫瘤大多是一整個區域的轟炸,好的壞的組織一同消滅。現在,標靶重離子治療可以利用只有癌細胞會吸收BPA(含硼化合物)的特性,當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吸收BPA的程度達2.5倍以上時,就可利用硼中子的照射來進行放射治療,這樣的放射線只會捕捉到吸收硼中子的癌細胞,而對正常組織細胞的傷害降到最低,因此BNCT被認為是具有標靶概念的放療策略。

 

阿根廷原子能研究所輻射病理學研究所所長Dr. Amanda Schwint 

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BNCT併用小分子褐藻醣膠腫瘤縮小7

BNCT的治療技術與相關研究在世界各國方興未艾,阿根廷原子能研究所輻射病理學研究所所長,Dr. Amanda Schwint 利用BNCT進行貓狗腫瘤的動物實驗,利用在治療中加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對照組,發現相較於只接受BPA-BNCT的試驗組,對照組的動物反應出BNCT的治療效力,從69%上升至94%,而腫瘤體積也縮小68%。另外,該所也針對動物的口腔癌、大腸直腸癌的BNCT併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既發現動物體重無顯著減輕,而平均腫瘤體積曾從1.09縮小為0.35,未來將從餵食褐藻醣膠的劑量與方式,進行如何降低BNCT副作用的研究。

硼中子捕獲治療併用小分子褐藻醣膠的治療研究

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腫瘤反應率提升 BNCT與小分子褐藻醣膠併用具潛力

吳思遠醫師解釋,BNCT目前多用於高度復發性的頭頸癌,反覆接受放射線傷害的正常組織,已無法再進行放射治療來消除腫瘤,這時利用含硼中子進行重離子治療就能顯現出相當效果。阿根廷原子所的該項研究發現BNCT治療併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使整體腫瘤反應率達到94%,比對照組上升了27%,是一個相當顯著的提升,顯示在精準放療的治療策略上,BNCT應用於其他癌症領域的潛在發展性,以及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在降低癌症治療副作用、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等方面的潛在效益。

BNCT併用小分子褐藻醣膠反應率達94%,阿根廷原子能研究所學者Dr. Amanda Schwint 等應邀來台發表研究成果

每日健康攝 / Via  healthylives.tw

預防「肺癌」請你這麼做!了解致癌因子、察覺發病徵兆、勤練養肺運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