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白蘿蔔不能一起吃?豆腐配蜂蜜,會誘發耳聾?地瓜跟番茄一起吃會結石?

| 日期:2018-06-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飲食迷思

(「番薯搭配番茄同食,會在腸胃道形成難溶於水的物質,引起腹脹、腹痛、嘔吐,嚴重者還會造成結石,導致胃出血等狀況?」)

Alona Siniehi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鄭金寶(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你知道的可能是錯的?顛覆積非成是的飲食觀

洋蔥配蜂蜜,可能會使視力減退?

「洋蔥和蜂蜜同食,恐會造成視力減退,嚴重者還會失明!」

這則聳動的言論曾在坊間傳得沸沸揚揚。求證營養師的結果,洋蔥搭配蜂蜜食用,並不會使視力受損,更別說失明那麼嚴重了!

不過,洋蔥富含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的功效明顯且良好,而蜂蜜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兩者一起搭配食用,可能會引起拉肚子等症狀,這點要稍微注意。

紅、白蘿蔔同食,營養價值打折?

紅蘿蔔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兩種食材若做成沙拉「生食」,將會降低原有的營養價值。

維生素C分解酶,是一種怕熱的酵素,當溫度加熱至80℃,且烹煮10分鐘後,該酵素就會喪失活性,失去破壞維生素C的作用,也就是說,紅、白蘿蔔一起烹煮熱食,就可避免營養價值降低。 長時間高溫烹調,也會破壞維生素C,紅、白蘿蔔共食時,須注意食材的料理時間,才能使營養不打折。

番薯和番茄同食會結石,危害生命?

「番薯搭配番茄同食,會在腸胃道形成難溶於水的物質,引起腹脹、腹痛、嘔吐,嚴重者還會造成結石,導致胃出血等狀況。」

和許多引起大眾恐慌的言論一樣,這又是一則沒有根據的謠言。 雖然番茄含有草酸,番薯含有鈣質,但這些營養素在經過胃酸的分解、消化,並和其他食物混合,且經由腸道吸收後,要形成草酸鈣,並累積成結石的機率實在不大。

結石的形成,體質占了很大的因素,一般民眾不需過度擔心此兩種食物搭配同食會造成結石。

豆腐和蜂蜜同食,恐會造成耳聾?

有人說蜂蜜含有多種酶類,豆腐含有有機酸、礦物質等營養素,這些物質交互作用,會產生不利人體健康的反應,有可能導致耳聾。

事實上,這樣的說法毫無根據!

不過,蜂蜜含有豐富的草酸,豆腐富含鈣質,兩者搭配食用,對於具有結石體質者來說,有可能形成難以溶解的草酸鈣,並累積成結石。兩者同食時,建議多喝水,讓草酸鈣結石隨糞便排出體外。

作者簡介

鄭金寶 營養師

現職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碩士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

經歷
台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及國立海洋大學兼任講師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理事

著作&審訂
《坐月子飲食寶典》
《甩油減糖健康不復胖診治&飲食全書》
《食品與健康》
《血脂異常關鍵報告》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壓》

本文出自《飲食宜忌大百科》,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Alona Siniehin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芹菜雖營養,但不能與「它」同吃

中國「六大假冒食品」:吃三碗等於吃進一個塑膠袋!

「奇異果」沒有副作用還能「抗癌」?但要注意這「三種人」絕不能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