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不能塞衛生紙!「正確止血法」謹記七步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12-14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你是否曾經有過莫名流鼻血,卻不知道該如何立即止血,只好用衛生紙塞住鼻子希望能夠減緩症狀?

為何會「流鼻血」

我們鼻腔內膜充滿許多微血管,當鼻子被撞傷或是鼻內黏膜乾燥破裂時,就有可能會導致流鼻血,尤其是在冬天天氣冷加上氣候乾燥,更容易發生。若是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阿斯匹靈)的病人,也會有較高的機率發生鼻內出血不止的問題。

另外像是鼻腔感染、過敏、高血壓或有酗酒的人也較容易發生流鼻血。

如何停止「流鼻血」

根據《medicinenet》醫療網站報導,當流鼻血發生時,遵循以下步驟就能夠有效止血:

第一步:將身體與頭輕微向前傾

切記不要往後仰!這樣會導致血液逆流回鼻腔或是咽喉,容易被嗆到。並且吐掉流到嘴巴的血液,小心清除鼻內血塊

第二步:用食指與拇指輕捏鼻子所有軟組織的部分

第三步:延續第二步驟,將鼻子緊貼臉部骨頭,此時用嘴巴呼吸

第四步:維持以上動作至少5分鐘,直到血流停止

第五步:保持身體坐直,不要低頭或是把頭靠在雙腿上,確保頭部位置高於心臟

第六步:冰敷鼻子與顴骨

第七步:使用預防鼻子阻塞的藥物(僅適合沒有高血壓的人)

若是以上方法無法有效止血,應立即就醫!學會正確止血方法後,記得下次流鼻血發生時,別再亂用衛生紙塞住鼻子了!

原文出自medicinenet

封面出自netdocto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