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打呼可能會心臟衰竭?睡眠權威醫師:是真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林嘉謨醫師解釋「阻塞型」與「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差異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是個惱人的疾病,打呼、睡眠品質不佳常造成許多人生活品質下降,工作效率低落。但是經年累月的睡眠呼吸中止,其實這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原因!新光醫院林嘉謨主任的一名患者即有嚴重的呼吸中止,但是一直沒有治療,年紀輕輕的43歲就出現胸悶、盜汗和呼吸會喘的症狀。經檢查發現心臟功能竟然只剩兩成,已經逼近換心手術的邊緣。

 

發生的機制為何?

林嘉謨主任解釋,長期的缺氧,心臟功能就會逐步退化,久而久之,連走路、爬樓梯都會喘。在心臟科排除冠狀動脈阻塞的原因後,才發現是呼吸中止造成的長期缺氧引起的。這些缺氧讓心臟出現心律不整和心衰竭的狀況。更嚴重可能造成失智症惡化。

 

林嘉謨主任表示, 2000年左右的研究心衰竭的病人同時患有呼吸中止的比率大概是三成,但近年來已經提高到五成左右。由於呼吸中止會導致晚上缺氧、交感神經興奮,血壓也因此升高。因此控制呼吸中止,對於延緩心臟衰竭的惡化,也會有明顯的效果。

 

林嘉謨主任強調呼吸中止引起的心臟衰竭是具有回復性的。針對呼吸中止獲得控制後,心衰竭的症狀也會連帶恢復10%以上的心臟功能。

 

呼吸中止會讓呼吸中止更嚴重

林嘉謨主任也發現這名病人原本只有阻塞性呼吸中止,但是因為長期缺氧導致的心臟血管功能退化,可能會出現小中風、或是心臟無力以至於血液無法供應腦部。因此腦部無法控制呼吸肌肉,導致第二型的呼吸中止症,也就是所謂「中樞型」呼吸中止。因此,若是原本阻塞型呼吸中止症不治療,拖到變成阻塞型和中樞型合併的呼吸中止。就會很可怕了。

 

呼吸中止有哪些症狀

病人有打呼劇烈而不規律、有睡超過8小時隔天卻仍然沒精神,因為打呼而導致睡不好。就要懷疑呼吸中止症。而所謂的重度呼吸中止,是指睡眠每小時內,呼吸中止30次。一般而言呼吸中止症佔人口的兩成,甚至有諺語「10個男的有9個打呼」可見這類疾病的盛行率之高,不可不慎。

 

體重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的影響極大,若是天天都有打呼,就暗示有阻塞性的狀況。林嘉謨主任建議先控制體重,不過如果體重降不下來,甚至有睡8 八小時,隔天上班卻都沒精神,就要開始就要積極前往就醫。

攝影大師柯錫杰試戴呼吸器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旅行智慧型睡眠呼吸輔助器已推出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有一部分會接受睡眠呼吸輔助器的治療(CPAP)。台灣著名的攝影大師柯錫杰及即接受這種治療,也發現治療睡眠呼吸中止對於延緩老化及維持白天工作很有幫助。但是因為體積過大,往往攜帶不便,造成許多在國際飛來飛去的商務人士的不方便。

 

旅行智慧型睡眠呼吸輔助器的推出配合應用程式app對商務旅行人士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重量只有300公克又可以減輕行李重量和體積,還可以監看前一晚的使用結果,可說是這類患者的改善利器。

 

林嘉謨主任建議,晚上鼾聲如雷,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引免拖到心衰竭就划不來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