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奪走千萬條人命!心肌梗塞「急救4步驟」學會了救人又救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亞輝,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心肌梗死是人類頭號殺手之一,每年都會奪去千萬人生命。

 

相信大家一定看到過這樣的新聞: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近年來,「心肌梗死」還盯上了年輕人: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而進入冬季,心肌梗死更是進入了發病高峰期。

 

一旦心梗發作,救治需要爭分奪秒,因為每推遲一秒鐘都有可能與寶貴的生命擦肩而過。

 

面對心梗這個身邊的惡魔,我們應該如何合理自救和救人呢?

 

 

做好自救四步法

 

1. 發現心梗

 

急性心梗是個突發病,每個人都應了解它的症狀,做出及時判斷。

 

心梗發作的典型表現為胸痛。

 

多數人表現為胸口劇烈、持續的疼痛,呼吸困難,更換姿勢並不能緩解,常常會感到煩躁、恐懼,甚至會有自己快要不行的感覺。

 

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狀一般會持續30分鐘以上,但上述症狀超過15分鐘,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雖然自判不一定專業準確,但是生死面前,寧可「錯判三千」也不能「漏判一個」。

 

2. 及時呼救並撥打119

 

心梗的治療必須要去醫院,傳言中的拍胳膊、通血管方法通通都不可靠。

 

若出現心梗症狀,就要第一時間呼救並撥打急救電話,不要糾結,時間就是生命。

 

如果家裡沒有其他人,記得把門打開,留出通道,方便急救人員施救。

 

3. 保持鎮靜,減少活動

 

情緒激動和活動會造成心臟耗氧量增加,增加風險。

 

因此患者應該盡量立即臥床休息或就地平臥;適當做緩慢的深呼吸來緩解緊張情緒。

 

注意,呼吸速度不宜過快,否則會造成通氣過度,一般5 秒一次為宜

 

另外,如果有呼吸困難的話,盡快吸氧可以緩解症狀。

 

4. 謹慎用藥

 

硝酸甘油雖然對冠心病有效,但低血壓或者是嚴重心肌梗死時不能盲目使用。

 

需要明確血壓不低後,再使用。

 

否則硝酸甘油會進一步加重低血壓狀態,甚至可能致命。

 

阿司匹林可以減少心肌梗死的死亡率,但如果不是心梗發作,而是其他疾病引起疼痛,可能會給後續處理帶來麻煩。

 

此外,在血壓過高時服用大劑量阿司匹林反而有腦出血的風險。

 

因此,要不要吃藥,吃什麼藥,還是交給醫生比較好。

 

救人兩件事要注意

 

有時候,遇到家人或者陌生人突發心梗,許多人因為心急和知識缺乏,往往會好心辦壞事。

 

其實,關鍵是要注意兩件事:

 

1. 不要搬動病人

 

一般人遇到患者突然倒地,可能會很自然地去把人扶起來,甚至搬動患者到別的地方。

 

但是對於心梗患者來說,任何身體活動都會提高心臟耗氧量,加重病情,所以說,貿然扶起或搬動都可能有害。

 

正確的做法是盡量幫助患者平臥或半躺著休息,並幫助其鎮定情緒。

 

2. 第一時間打119

 

幫助患者平臥後,要第一時間打119 急救電話。

 

可能有人覺得打電話叫急救不如坐計程車去醫院來得快,然而後者是萬萬不可取的。

 

正如我們前面所說,心梗患者活動身體是大忌,可能連坐起來都會出問題,更何況是在沒有搶救條件的車上一路顛簸到醫院。

 

 

總而言之,無論是自救還是救人,都要樹立這樣的觀念:心梗是死亡率很高的危重病,儘早去醫院就診才是最佳方案。

 

所以,重要的事情再說三遍:

 

打119,打119,打119。

 

坐救護車、坐救護車、坐救護車。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495&idx=1&sn=c5de708d8b9108b325f45d7736e3996b&chksm=49058e417e72075796a20e92b9cc7912b3deb8e62a8de22e25690695de5e491f7afcb8120457&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亞輝)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Youtube / 中視新聞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