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拆殼吃、藥丸咬碎再吞比較好消化?醫師:千萬不要!吃錯當心沒療效,還把胃搞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至於錠劑,很多人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該不該咬碎服用?」一般錠劑外都有一層膜衣,可用來控制錠劑的溶解時間及防止胃酸的破壞。)

Monika Gruszewicz / Via  shutterstock

有認證的絕對沒問題?

除了「藥品級」的說法外,許多人還主張購買保健食品應該要選「有認證」的比較好,但這也沒有一定的標準。

我個人認為,不僅要看有沒有認證,還得注意認證單位才行。 目前國人最熟悉的認證,除了國內的「健康食品」認證外,就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認證。

您或許會這麼認為,美國是健康食品王國,因此通過FDA認證的產品,絕對可以放心吃吧?

我個人認為,歐盟的檢驗項目其實比較嚴謹,因此其認證也比較值得信賴。同樣以萊克多巴胺為例,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認為在檢驗數據中,人體實驗的樣本數太少(只有六例,且其中一人出現心悸現象,中止實驗),且沒有採取雙盲測試,加上所有數據都由負責製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愛蘭可公司(Elanco)提供,缺乏可靠性,所以認為萊克多巴胺並無法確保安全無虞,因此禁用。

除了「歐盟EFSA食品安全認證」,另一個可參考的歐洲產品品質認證為「CE認證」,所謂的CE是法語”CONFORMITE EUROPENDE”的簡稱,其意為「符合歐洲標準」。

這兩個單位的認證,我個人認為比較可以作為國人選購保健食品時的參考。像歐盟對於保健食品中塑化劑的要求也較嚴格。

可惜懂得法文或德文的人較少,會形成語言障礙以致選購不易。 保健食品劑型劑量,大有學問 市售的保健食品,依型態通常可分為膠囊、錠狀、液狀或是粉狀產品,因此我們常會聽到廠商們宣稱「某產品液態好吸收」的說法。

理論上來說,液態的產品的確吸收速度會比較快,因為所有劑型的保健食品在被吸收前,都必須先溶於胃液中,液態劑型的產品因為少了「崩解」及「溶解」的過程,當然吸收會最快其次是粉狀的劑型,再來依次為膠囊及軟膠囊,最後才是錠狀劑型

不過我必須特別強調:「最快被吸收的產品,並不一定就表示吸收效率及人體利用率最好。何況液狀的產品因為含有很多水份,還有使用防腐劑的疑慮(所有的水如果不充分的消毒並防腐很難維持無菌狀態。」

 

強調快速吸收只是噱頭

我們要知道,保健食品的作用在於預防保健,需要長期且有恆心的服用才能真正看到效果,快速吸收的劑型並非保健食品的必要條件,相反的,有時候營養素的「慢慢釋放吸收」對身體來說才更有用。

例如有些高劑量維他命B產品, 如果太快被釋出,人體一時無法全部吸收利用,就會很快隨尿液排出體外,所以吃下這樣的維他命,很快的小便就會因為排出維生素B而變成黃色,也就是某種品牌汽水的顏色。

因此必須採用慢速持續釋放型錠劑(Sustained release & Time release),一粒錠劑完全溶解釋出成分要長達半天甚至一天,才能讓身體有時間慢慢運用這些營養。

 

膠囊千萬不可去「殼」吃

此外,前陣子的塑化劑風暴,也讓很多人對膠囊殼產生疑慮,因此寧願將膠囊中的粉末倒出來和水喝,也不願意把它(膠囊殼)吞下肚;但這樣的作法其實是不對的

因為膠囊內有些成分是高濃縮或具刺激性的,而我們人體食道的保護膜並不像胃黏膜那麼強壯,一旦直接吞服,反而可能對食道黏膜太過刺激甚至造成灼傷等後遺症,因此建議服用膠囊劑型時,最好連同膠囊一起吞服比較安全。

有些業者為了強調膠囊的壞處,會透過實驗的方式,將保健食品的膠囊殼浸泡在冷開水中,告訴消費者,這些膠囊殼泡一整天的水都沒辦法溶解,所以是很可怕的東西。

但這其實是一種誤導,因為人體的消化系統絕不是一杯冷開水就可以比擬的。想想,如果我們將蔬菜、水果放進水裡泡一整天,食物也不會融化不是嗎?

人類的胃有胃酸,而且會蠕動,通常膠囊到了胃部,約15分鐘後就會崩解,我們唯一該注意的是,服用保健食品時一定要喝足夠的水,以免膠囊提早軟化黏在食道上,同時大量的水可幫助膠囊被充分崩解吸收。

 

錠劑不一定要咬碎才好吸收

至於錠劑,很多人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該不該咬碎服用?」一般錠劑外都有一層膜衣,可用來控制錠劑的溶解時間及防止胃酸的破壞。

如高單位維他命類產品會做成錠劑加上膜衣,以製成長效釋放型膜衣錠;容易被胃酸破壞或傷胃的成分,可以在錠劑的外表包覆一層不溶於胃部酸性環境的膜衣,如此錠劑就算吞到胃部也不會溶解,會一直運送到腸道鹼性環境下才會崩解並釋出活性成分。

換言之,一旦我們將這些特殊的錠劑膜衣咬碎或磨碎時,錠劑的特殊效果也就蕩然無存了;所以說,除非產品特別註明為「嚼錠」,一定要咬碎吞服外,一般的錠劑都是不該咬碎再吞服的

至於營養保健品的劑量,千萬不要以為平均單價較便宜的大罐裝就比較划算,因為保健食品一旦開封,就會逐漸氧化,所以務必在「開封後六個月內吃完」,否則可能對身體有害。

很多人在購買營養保健品的時候精打細算,以為越大罐越划算,其實反而因小失大。

 

《延伸閱讀》

10 個降血壓攻略報你知~不用再與藥丸結拜,輕鬆遠離瓶瓶罐罐!

保健食品不得亂吃!看懂Q10兩大功效,這樣吃降三高、護心臟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55719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吃對保健食品!:江守山醫師教你聰明吃出真健康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Monika Gruszewicz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