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吃多血糖爆表?加南瓜、薑黃連糖尿病人都能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湯圓製作 / Via  新北聯醫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元宵佳節將至,新北聯醫特邀請營養師鄧雅群解說享用健康吃湯圓的方法,並委託國健署社區營造計畫減鹽低鈉餐飲業者,聯瑜烘焙麵包製作創意健康元宵,現場更有四癌篩檢樂活闖關,成功即贈送小提燈哈樂狗及甜蜜狗燈籠讓民眾回家DIY,要讓到院民眾度過健康充實有著小確幸的元宵節。



健康吃湯圓 新北聯醫邀民眾體驗搖元宵

一般元宵內餡需經過糖及油脂拌炒而成,熱量因而增加許多,此次邀請到聯瑜烘焙麵包師傅張晏瑜現場教導製作創意健康元宵,以佛手柑配金桔、仙桃配南瓜、咖喱薑黃配白蘿蔔、紅扁豆配核桃等天然食材製成的元宵,讓民眾也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做看。


營養師鄧雅群表示:

元宵外皮由糯米粉製成,糯米含有較多支鏈澱粉不容易消化,在餡料中添加可幫助消化功能的「佛手柑」與含有豐富維生素的「金桔」不只有營養也增加了不同風味的口感。

「仙桃」富含多種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是營養價值高的水果,「南瓜」含多種營養素與纖維質,但屬於全穀根莖類食物,所以需要注意分量的控制。

「咖哩」成份中包含薑黃素,薑黃素屬於多酚類,具抗氧化與抗發炎等作用,搭配豐富纖維的白蘿蔔一起烹煮,提升了咖哩薑黃的美味還可促進腸道動蠕,減少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是多纖維又美味的好菜餚。


「紅扁豆」除蛋白質、脂肪、醣類還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秘與具有保健功能,同時加上具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核桃」更是營養滿分,但核桃是一種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如攝取過多,反而使熱量攝取過多而造成身體負擔,故需適量攝取並適當減少烹調用油之使用量。

元宵節 / Via  新北聯醫

糖尿病患者不可過量食用,避免血糖控制不良


新北聯醫副院長王祖琪表示:

「糯米食物黏度高、消化慢,食用時要細嚼慢嚥,以免增加腸胃負擔,需注意家中幼童及長輩吞嚥時的情形;另湯圓主要營養成分為醣類,糖尿病患者不可過量食用,避免血糖控制不良;包餡的湯圓,如花生、芝麻或鮮肉湯圓等,含油量高,高脂血症患者應節制,大家一起過個健康快樂的元宵節。」

 

參考資料:新北聯醫院新聞稿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