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喝酒治陰寒內盛、腹部冷痛 → 研究:一杯兩杯酒,心血管疾病降44%|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一項發表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表明:少量飲酒有助於減少罹患腿部動脈疾病的幾率)

simone724 / Via  123rf

神奇的酒療效果

中醫認為,酒性輕揚,味辛、甘、苦,性溫,有毒。歸心、肝、肺、胃經。

具有「通血脈,禦寒氣,行藥勢」之功。無經不達,能引經藥,勢尤捷速,通行一身之表,高中下皆可至也。

主治風寒痺痛,筋脈攣急,胸痺心痛,脘腹冷痛等證。酒可內服,適量溫飲或浸藥;亦可外用,適量單用或製成酒劑塗搽,或濕敷,或漱口。

此外,米酒又可溫養脾胃,有一定補益作用。少飲有節,養脾扶肝,駐顏色,榮肌膚,通血脈。浸藥酒多用燒酒;做藥引則一般多用米酒。酒在醫療和養生上,常被製成藥酒使用。

例如:《本草綱目》記載用酒小量溫服,治療「陰寒內盛,腹部冷痛」

《傷寒論》中的「炙甘草湯」,以酒和水煮人參、地黃、桂枝、甘草、生薑、阿膠、麥冬、麻仁、大棗等藥服用。

用於氣血不足、血脈不能宣通,心悸,脈結代。還有《中華本草》記載以酒與生地黃汁同煎服,散瘀止痛。

用於治療產後腹痛。《食物療法》記載用白酒30毫升,花椒15克,生薑汁3毫升,甘油6毫升。先將花椒浸酒內,1週後取出花椒,加入薑汁、甘油搖勻,塗患處。用於治療凍瘡等。

英格蘭西部一家醫院的心臟病患者得到的處方是:「日飲紅酒兩杯」

這家醫院位於斯文敦,該院心臟外科手術醫師威廉.麥克利對媒體說,他是在研究法國人的健康統計數字時獲取該處方靈感的。麥克利醫生說:「從整體來看,法國人吃進的動物脂肪是我們英國人的兩倍,他們吸煙比我們多,做的運動和鍛煉不如我們,可法國人心臟病發作的死亡率是我們的一半。造成這些差異的變數有很多,我特別注意到法國人愛喝紅酒。」

麥克利醫生認為,對心臟病患者的保養來說,紅酒並非越貴越好。廉價紅酒對人體心臟更有好處,因為這類紅酒在酒桶內保存、發酵的時間較短,所含的抗氧化劑多於頂級紅酒。

一項發表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表明:少量飲酒有助於減少罹患腿部動脈疾病的幾率

美國貝絲.伊斯雷爾醫療中心的研究人員對5635名志願者進行了7年半的追蹤調查發現,每週飲酒1~13次的人,上年紀後患腿部動脈疾病的幾率比不喝酒的人要低44%

研究人員解釋,隨著人的年齡增加,腿部動脈血管會逐漸硬化,從而影響到腿、腳踝和足部的血液循環,導致腿部疼痛、燒灼感、手腳冰涼和皮膚變色等,而適當飲酒正好能改善這些狀況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108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酒療:防癌、降血脂、抗衰老、改善免疫系統,你想像不到的養生良方,喝對酒不生病!

以上內容為時報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simone724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