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牛的秘密? 「注脂肉」與「重組肉」揭食安疑慮 教你4招吃得安心

| 日期:2022-07-27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心血管餐

當你在路邊攤或燒烤店,大口咬下烤得香噴噴的牛肉,油花的滋滋聲讓美味又增添幾分。雪花分佈均勻的肉類,受到許多老饕所喜愛,然而你可曾想過,你吃下的這些雪花牛,可能是「偽霜降」、「假冒雪花」這些以人工注入油脂方式,仿造出油花的肉品,被稱為「注脂肉」。爲了節約開支,有些餐飲業者會使用重組肉作為食材,做成一道道「高級」肉排、肉片。

▲ 注脂肉指的是以人工注入油脂方式,仿造出油花的肉品。(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什麼是「注脂肉」?

根據澳門市政署報導,注脂肉(Artificially Marbled Meat)以牛肉居多,指的是在加工過程中將瘦肉注入脂肪,以提高肉類口感。一般而言,油花越多的肉,等級、價格也越高。因爲了節省成本,注脂肉的使用越來越普遍。日本媒體曾報導過,實驗室在40°C至50°C的環境下,將牛脂和調味料注入肉塊,注射完成後立即冷藏。在處理過程中,還添加了乳化劑、增味劑、變性澱粉和增稠劑等人工調料。

 

什麼是「重組肉」?

重組肉(Restructured Meat)是另一種加工肉,指的是將肉絲、肉片切碎,然後將較小的肉塊粘合在一起,加工成為所需形狀,以達到價格低廉、方便食用、更高的經濟價值和產品一致性。常見產品包括肉餅、肉丸、香腸。在重組肉生產過程中,會添加磷酸鹽、澱粉、味精、肌苷酸二鈉、鳥苷酸二鈉與其他食品添加劑,以溶解肉的鹽溶性蛋白質、增加風味、口感與粘性。

▲ 重組肉是將肉片切碎、粘合,加工成為所需形狀。(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注脂肉」與「重組肉」對健康有害嗎?

兩種肉類的共同點,是加工過程中的食品添加劑。一般來說,生產者被許可在合法的加工技術和環境下生產食品。若添加劑在其適用範圍內,低於規定限度的水平、加工環境和設備符合衛生標準,生產出來的肉品即被認定可安全食用。然而消費者食用過多加工肉品,可能會通過動物油脂和鹽,繼而攝入過量的卡路里和鈉。

 

如何安全食用注脂肉與重組肉

一、徹底煮熟

無論是注脂肉或重組肉,食用前必須徹底煮熟。

二、注意肉製品的儲存溫度

將肉品保存在冰櫃或冷凍庫中。

三、不過量食用

加工肉含有食品添加劑和調味料,還有人工注入的動物脂肪,過量食用會導致肥胖,建議保持均衡飲食。

四、向信譽良好的商家購買肉品

切忌購買來源不明的肉類和肉製品,在購買時仔細閱讀食品標籤和營養成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