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男生都中標!下水道出現3大異狀=攝護腺肥大,輕忽了這輩子不性福都怪自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0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攝護腺就位於膀胱下方,一旦發生問題,很容易就會影響膀胱功能。而其常見的疾病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惡性腫瘤)、急性攝護腺炎、慢性攝護腺炎與攝護腺結石,其中以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最高!

 

什麼是良性攝護腺肥大?

90%的男人過了40歲,會出現攝護腺腫大的現象,這稱之為良性攝護腺肥大,主要是因尿道周圍的攝護腺組織增生,而壓迫到膀胱及尿道。這種疾病通常發生於中老年人身上,也無特定的危險因子或高危險群。一般認為和體內的男性荷爾蒙不平衡有關。

 

攝護腺的大小和臨床症狀並非呈正相關,而是當攝護腺持續腫大時,壓迫到它所包圍的尿道,此時才會出現臨床症狀,其症狀如下﹔

  1. 小便必須等一會才能解出來,甚至有時1~2分鐘還解不出來。
  2. 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有時小便會中斷,要分好幾次才能解完,還會出現尿解不乾淨和滴尿等症狀。
  3. 攝護腺腫大壓迫尿道後,膀胱為了讓排出的尿液通過受擠壓而縮小的尿道,必須更用力的工作。因此,膀胱壁會增厚且變得很敏感,易受刺激,即使膀胱內只有少量的尿液,也會增加收縮的次數,造成頻尿、夜尿和急尿,甚至會出現小便時疼痛的症狀。

良性攝護腺肥大患者不一定容易罹癌

良性攝護腺肥大就是俗稱的攝護腺增生,所謂的增生指的是因細胞數目增加,而不是細胞變大,而這些細胞是「良性的」並非癌細胞。良性攝護腺肥大是大多數男性都必須面對的老化現象:早期的症狀可能有小便變細、變慢、小便困難、尿流中斷、需要等一下子,或腹部稍微用力才解得出尿。

 

後來老覺得解不乾淨、很用力才解得出尿來、小便次數增多(頻尿)、晚上睡覺時則頻頻上廁所(夜尿)、急迫時衝到廁所又解不太出來或僅尿一點點(急尿),甚至有時候還來不及到達廁所就失禁而尿濕褲子(急迫性尿失禁)或完全解不出來。

 

這是因為男性年紀越來越大,攝護腺對於男性荷爾蒙的感受性也會變得越來越高,因而出現組織增生腺體肥厚的現象。當攝護腺變大,就可能刺激到膀胱,因而出現頻尿、急尿、夜尿的症狀;同時也可能阻塞尿道,造成尿流變細、解尿困難、解不乾淨、解尿斷斷續續等的問題。

 

一般來說,在40~50歲年紀的男性中,就有約20%的人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到了50~60歲時提高到5成,80歲以上則超過90%。

攝護腺肥大雖非致命的現象,切莫輕忽釀成大問題

攝護腺肥大雖非致命的現象,但若忽略不管,可能會引發一些嚴重的泌尿道問題,如膀胱結石、膀胱憩室、膀胱發炎、血尿等症狀,甚至膀胱如果長期處於脹滿的狀態下,還會引發腎臟阻塞性水腫,進而影響腎臟功能。

 

而攝護腺癌的成因則是因為腺體內的惡性細胞增生所造成的,70%的攝護腺癌是發生在攝護腺的邊緣區域,也就是比較靠近直腸的那一部分,其餘的30%則發生在腺體的移形區或中心區域。90%的攝護腺癌都屬於腺癌,並非攝護腺肥大轉變成惡性的攝護腺癌。

 

臨床上有許多施行過良性攝護腺肥大手術後,仍罹患攝護腺癌的病例,但這並不代表攝護腺肥大的患者較易罹患攝護腺癌,只是因為目前的攝護腺手術,只是刮除肥大的腺體(主要在移形區與中心區),攝護腺的莢膜依然存在,而莢膜上(即為邊緣區)殘存的攝護腺,會隨著時間在荷爾蒙的作用下,仍會持續肥大,甚至有癌變的可能。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攝護腺癌:男性的隱形殺手》,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Sedova Elen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