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缺鈣、骨質疏鬆?「5種高鈣食物」:不靠乳製品也能輕鬆補鈣!乳糖不耐症、不愛牛奶的人快看!

| 日期:2016-10-12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鈣」是身體內重要的礦物質,幫助我們建構健康的骨頭、牙齒,最常見的鈣質來源為乳品類,在台灣每日建議攝取1.5-2杯的牛奶、優格或是起司。國際健康組織建議19-50歲的女性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一杯牛奶大約可提供276毫克的鈣質,但是如果你有乳糖不耐症、對乳製品過敏或是吃素,在攝取鈣質方面就可能要另外尋找食物來源。

若是要靠其他食物獲得鈣質,以下提供5種替代牛奶的鈣質來源:

1.綠葉蔬菜

大多數綠色出菜都含有鈣質,有些甚至含量跟牛奶差不多,但是蔬菜裡的草酸會抑制鈣質吸收,因此想要靠蔬菜攝取足夠的鈣質,建議攝取大於每日建議份量的蔬菜才行。

2.帶骨魚肉

沙丁魚可說是非乳品類含量最多的鈣質食物,一隻沙丁魚(帶骨)含有800毫克的鈣,或是罐頭鮭魚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建議分餐吃,可以增加鈣質的吸收率。

3.鈣質強化食物

一些柳橙汁、麥片、非乳製牛奶會添加鈣跟維生素D,建議購買前可以參考成分標示。

4.豆腐

豆腐可說是素食者的最愛,除了好吃、烹調變化性多樣之外,豆腐也含有豐富的鈣質是替代牛改的良好鈣質來源。

5.芝麻跟奇亞籽

根據專家說法芝麻跟奇亞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一湯匙的芝麻含有88毫克的鈣,平時可以撒些芝麻或奇亞籽來增加鈣質的攝取。

封面照片出自authoritynutri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