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部搔癢灼熱、白帶又稠又多?「念珠菌性陰道炎」一生至少感染一次!「私密處防護六要訣」,杜絕反覆發作,女生非學不可!

| 日期:2016-11-24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女性一生感染風險高

每年有超過數以百萬的女性為「私密處發炎」所苦,《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估計約75%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會感染一次陰道炎!

造成陰道發炎的主要兇手正是「黴菌」感染所致!常見感染陰部黴菌為「念珠菌」,一旦陰道內念珠菌滋生,就會改變私密處的菌叢,引起發炎不適的症狀。

認識「念珠菌性陰道炎」

人體全身上下孕育超過好幾兆的微生物,有些是對身體有益的,有些則是一旦滋生後就會危害身體健康。當身體狀況不佳、免疫力下降時,女性生殖陰道內的「念珠菌」會滋生感染致陰部發炎,並且出現以下症狀:

  • 內外陰部紅腫、灼熱、搔癢難耐
  • 排尿疼痛
  • 陰道輕微出血
  • 私密處有異味
  • 白帶分泌量大增
若是不立即治療,不適程度會增加、加重病情,可能導致經期不規律、性病傳染等問題;另外有些人則是會誤以為是「泌尿道感染」搞錯治療方向。

如何避免「念珠菌性陰道炎」反覆發作

1.保持私密處乾燥與衛生

潮濕、髒亂的環境最適合黴菌增長,確保陰道隨時保持乾燥與衛生,建議使用私密處專用清潔產品,並且穿著通風透氣的衣物。另外,切記上完廁所擦拭時,由前往後,避免細菌進入陰道內。

2.選擇舒適內褲

內衣褲選擇純棉或是透氣材質,避免穿過緊的衣物;也應避免穿著泳衣太長時間。

3.補充「益生菌」與營養素

均衡健康飲食有助於促進免疫系統,幫助身體抵抗外來病菌;不僅是念珠菌,愛滋病、癌症等皆是趁免疫力下降時,攻擊身體細胞。補充「乳桿菌」或「嗜酸乳桿菌」等益生菌,有助於促進女性陰道內菌種平衡,避免念珠菌孳生。

4.避免使用刺激性產品

有些人對於肥皂、沐浴乳、衛生棉條等產生過敏反應,這些產品內可能含有刺激肌膚的成分,私密處再接觸這些成分可能會造成不適情況出現,影響陰道內酸鹼值,促進壞菌生長。

5.尋求婦產科醫師治療

女姓「荷爾蒙失調」或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都有可能會造成念珠菌性陰道炎,建議尋求醫生協助治療。

6.精油舒緩

茶樹、薰衣草、沒藥這類植物萃取製成的精油,有助於消滅多種黴菌,可將精油與椰子油混合,少量塗抹於私密處可以幫助維護陰部健康。

延伸閱讀【「頻漏尿」好困擾?台灣女性每四人就有一人!謹記「一動四不吃」原則:立刻關緊妳的水龍頭,從此不漏一滴尿!

原文出自draxe

封面出自wikihow,medicinene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