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渴、嗜甜、肩頸痛竟是「偏頭痛」前兆!「三大頭痛病因」一秒看懂,遠離「頭重腳輕」這樣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飾演「蝙蝠俠」的班艾佛列克,是深受偏頭痛之苦的苦主之一。

而古往今來,最有名的偏頭痛患者,當屬魏武帝曹孟德曹操莫屬。傳說當年神醫華佗要將曹操頭內「風涎」取出,被曹操認為華陀是「與關公情熟,乘此機會,欲報讎」而拒殺之。

固然此說恐是演義杜撰,但時至今日,三國時代治不好的疾病,現代醫學仍沒能預防、沒能治療、也沒能根治。

而因為名字造成的誤解,我們常將偏頭痛與頭痛混為一談。但事實上,兩者是症狀頗有不同,而醫學上也將兩者分為不同的術語「migraine」跟「headeche」。而根據國外醫學網站與「Migraine」所做的整理,告訴我們偏頭痛的症狀與發作的五大階段。

偏頭痛實在讓人崩潰。

cirpd / Via  http://cirpd.org/PainManagement/HealthTopics/GeneralPainDisorders/Pages/Headache.aspx

偏頭痛是什麼?

各種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偏頭痛,並伴隨著可能的症狀。最廣為人知的症狀就是聚集在頭部一邊的疼痛,但也可能出現兩邊痛、額頭痛、後腦杓痛、整顆頭一起痛的病情。

除了頭部的劇烈疼痛以外,偏頭痛伴隨的情況可能還有:

l   對光線、氣味、聲音等感官刺激極度敏感

l   視線模糊、視野狹窄

l   感覺虛弱、嘔吐、乾嘔

偏頭痛可能會帶來的4小時到72小時的強烈不適,且因為發病原因、症狀不同,每個人對偏頭痛的體驗也可能有所不同。且偏頭痛可能無徵兆的突然發作,突如其來的發作,會干擾到許多人的生活。

直到現在,醫界仍沒有偏頭痛發作的「確定」理由。大部分學者認為是因為基因作祟所導致,而若要增加偏頭痛風險的因子則有:壓力、缺乏飲食或睡眠、酒精、雌性激素失調等,都是可能會增加、加強偏頭痛的風險。

偏頭痛的「五大階段」

偏頭痛的「五大階段」

惱人的偏頭痛無法預防,且來去無蹤,說痛就痛。但對於偏頭痛有更多的了解,至少在有前兆時,可以在心理上提前做好與偏頭痛大戰的準備。

l   預兆階段:疲倦、嗜甜、情緒陰晴不定、感覺口渴、頸部僵硬。這會在偏頭痛發作前1天到1小時之內來襲。

l   前兆階段:此階段可能在頭痛之前,也可能與頭痛同時、甚至直接跳過此階段。視界混亂、模糊、縮小,全身麻木、虛弱,或引起暈眩感。嚴重時可能還會造成昏厥、局部癱瘓與失語。

而大腦陷入這麼嚴重的混亂了,真正的偏頭痛才要開始

l   偏頭痛階段:此時偏頭痛開始發作。開始感到頭部單邊、雙邊或全頭的劇痛。抽痛、按痛、或緊縮都為可能發生症狀,此時開始出現噁心、嘔吐症狀,伴隨著對感官刺激十分敏感。按壓風池穴、太陽穴、合谷穴,有助於此階段的輕微舒緩。

l   恢復階段:在偏頭痛的狂風暴雨下,若能入睡,是最好的做法。雖然尚未找出原因,但進入睡眠狀態數分鐘至數小時,有助於讓偏頭痛的疼痛緩和。

l   寧靜階段:偏頭痛的影響會在體內逐漸退去,而身體呈現的狀態很可能與預兆階段相反:例如若在預兆階段疲倦,此刻會莫名精力充沛;感到全身僵硬,寧靜階段會感到渾身舒泰……到了此時偏頭痛算是正式結束,可以重回原來的生活軌道了。

 

原文出自migrainetrust

封面圖片出自thedoctorschannelmedscap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