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不只是「火氣大」,這「四類食物」應避吃防加劇痛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三高飲食

嘴破,煩人的小夢魘

相信您也曾有嘴破的經驗。

嘴破,不只是因為火氣大。包括錯誤咀嚼造成的外傷、病毒感染、乃至癌症先兆都有可能引起俗稱「嘴破」的口腔潰瘍。

嘴破讓人痛不欲生,嚴重時茶不思、飯不想,張口閉口,都會感覺到灼燒一般的疼痛。但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與「KidsHealth」的報導,向甜、酸、辣、硬四類食物Say No,將有助於讓單純外傷、火氣引起的口腔潰瘍,即早復原、解脫喔!

酸─酸性食物

根據羅傑沙馬醫生(Rajan Sharma)告訴我們,酸性物質會刺激口腔潰瘍的傷口,緩慢創傷的復原速度。

甜─糖份食物

糖份在口腔環境內很容易被細菌寄生而產生酸性物質,故攝取大量糖份,並且沒有維持口腔衛生習慣,跟進食酸性食物是類似的。所以注意了──別再為了攝取維他命C在嘴破時吃柳丁、檸檬啦!它們的酸甜造成口腔潰瘍的傷害絕對大過您所攝取的維他命C

辣─辣味食物

另一方面,根據國外健康網站「KidsHealth」,也對口腔潰瘍患者提出警告,提醒患者們少「辣」為宜。辣可能有著殺菌的功效,但同樣利大於弊,帶給傷口強烈的刺激與痛覺,將減緩傷口的復原速度,甚至更加劇傷口疼痛──一如「在傷口上撒鹽」。

硬─質地堅硬食物

任何硬的、脆的食物,如堅果、餅乾、洋芋片、都該被擺在口腔潰瘍黑名單中才對。在進食過程中它們可能會刺激、碰觸傷口,使傷口受到外力影響再次受傷。即使只用一邊進食,仍然難保食物的碎屑會不會在不注意時接觸到傷口──而這些碎屑甚至可能是肉眼看不到的,但就在您無察覺之時二度傷害您的傷口。

一般口腔潰瘍會在三天到兩週之內康復,視抵抗力、用藥、傷口大小等因素而定。而若超過兩週潰瘍仍未改善,請趕緊尋求醫生的專業協助,使口腔潰瘍能獲得更好的對症下藥,或是找出其傷口「受傷」以外更大的病情秘密。

原文出自 Prevention/Kidshealth

封面圖片出自organicfact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