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紅豆......「六種食物」不小心「生吃」下肚,「壞菌、劇毒」全都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2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生菜沙拉、生雞蛋、生魚片……生食、冷盤在料理界佔有一定的份量。而我們也知道有些食物切忌生食,例如生肉裡有著滿滿的沙門氏菌。

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報導,某些食物裡頭含有未經煮熟會難以消化的成分、甚至危害人體的毒素,以下六種食物就是不能生食的例子──而我們很可能疏忽、甚至曾經就這麼生食過!

馬鈴薯

鈴薯鹼「含有劇毒。除此之外,若馬鈴薯顯綠,那也是已經生成茄鹼,為了健康著想,請對這顆馬鈴薯敬而遠之。

而未經煮熟的馬鈴薯倒不致食物中毒,但是未煮熟的馬鈴薯會引起腸胃的消化問題,會引起人的脹氣與排氣。

芽菜

比如豆芽菜、苜蓿芽等芽菜類植物,是生菜沙拉的盤中常客,但是健康網站「MiVIP」的飲食顧問麗莎科漢(Lisa Cohn)告訴我們,未經烹調過的芽菜類蔬菜,是細菌的大本營!上面可能寄生著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等惡名昭彰的細菌。麗莎建議,若抵抗力弱,如老人、孕婦、幼童,請對芽菜避而遠之。

紅豆

紅豆不能生吃,正如相思不能生分。

紅豆擁有大量的「植物血凝素」,這種成分在許多植物裡都是常見的,但紅豆的分量又特別多。植物血擬素要經過煮熟後才會失去活性,而未將紅豆洗淨、煮熟、甚至生吃紅豆,輕則造成人體的噁心、嘔吐、腹瀉,重則造成大腸黏膜受損、腸套疊等可能致死的危機!

蜂蜜

沒有消毒殺菌的生蜂蜜裡頭,因為採集花蜜的花別可能含有梫木毒素。它是一種杜鵑花蜜中含有的神經毒素,雖然難以致命,但仍會造成暈眩、高血壓、甚至迷走神經失調等症狀。

牛奶

有些人宣稱,生飲未經消毒的牛奶可以加強抵抗力。但牛奶需經攝氏72度以上殺菌15秒以上,若直接生飲,反而是將牛奶裡頭的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等細菌一口喝進肚裡。只怕還沒達成宣稱的效果,就已經先被大大小小的腸胃疾病給擊倒了。

十字花科食物

如青花菜、花椰菜、甘藍菜等,這類食物倒不是「毒害」身體,但它所內含的糖分在生食狀態下身體非常、非常難以吸收,經過烹煮軟化之後,才能夠消除消化不良的困擾,更完整的吸收其中營養。

原文出自 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 honeyassocia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