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補什麼」真的有用?解析「以形補形」迷思,原來只有「這部份」補的到!|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6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丁當過年這幾天跟人一起吃飯的時候,常常聽到身邊人說:「來來來,吃啥補啥,多吃點豬肝」「這個豬皮吃了對皮膚好,快多補補」 。

 

這也太簡單粗暴了吧,真的靠譜嗎?

 

今天,丁當就來好好梳理一下,傳說中的「吃啥補啥」「以形補形」都對不對。

 

● ● ●

 

吃肝補肝?

 

吃豬肝時,一下肚,它就會被胃消化分解,然後直接被腸子吸收。所以,吃下去的豬肝並不會直接作用於人體內的肝臟,補肝的說法就無從談起了。

 

對於常常肝部不適或患有肝病的朋友,想要通過吃動物肝臟來達到療養的目的,不靠譜。

 

這樣不僅沒有任何療養的效果,反而會加重肝臟負擔,使病情更加嚴重。

 

如果患有脂肪肝,與其想吃肝「補」肝,不如選擇高優質蛋白、低脂肪的飲食,如蛋類、魚類,盡量少吃動物性脂肪。

 

● ● ●

 

吃腰子補腎?

 

同樣的道理,吃動物腎臟,並不能「補」腎。

 

尤其對於腎功能不全的人(比如患有尿毒症),原本就有尿量少的症狀,一天所吸收的營養都需要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而動物腎臟中膽固醇、蛋白質含量都很高。

 

吃過多的腎臟,會導致體內的廢物蓄積,再加上較難排出體外,會進一步加重腎臟負擔

 

● ● ●

 

吃皮補皮?

 

想要皮膚變得光滑,多吃豬皮、雞皮、鴨皮就好?其實,吃皮並不能養顏。

 

我們皮膚裡的膠原蛋白,會通過將水分保留在真皮層的方式,使皮膚更加光滑、柔軟、緊緻有光澤。

 

但吃下肚的膠原蛋白呢,會被分解為氨基酸。它都不再是膠原蛋白了,你還指望它有膠原蛋白的作用?

 

所以直接吃「皮」,是不能對皮膚產生效果的。

 

不過也不是沒有好消息,吃皮跟吃各種高價的膠原蛋白保健品比起來,還是可以省下不少錢的。(好像有哪裡不對……)

 

● ● ●

 

吃腦補腦?

 

吃豬腦不能直接補豬腦……啊不對,是人腦。

 

「食豚去腦」,說的就是吃豬最好不吃豬腦這個部位。

 

雖然豬腦肉質細膩,鮮嫩可口,鈣、磷、鐵等各種礦物質元素含量都會比較高,但它的膽固醇含量也非常高

 

年輕人可以少量地吃一些豬腦嚐嚐鮮,而對於老年人來說,想靠吃豬腦減輕記憶力減退的症狀,只會給心腦血管添堵。

 

尤其對三高人群而言,豬腦更是百害而無一利,一定不要被傳言騙了啊。

 

● ● ●

 

吃眼補眼?

 

吃眼不能直接作用於眼。(好熟悉的話)

 

以魚眼為例,魚眼中確實含有膠原蛋白和Ω-3 多不飽和脂肪酸,這兩樣東西也確實有促進視網膜發育,預防白內障等等作用。

 

但,是魚全身都有這兩樣東西呀,它們在眼睛裡的量並沒有比身體其他部位含量高,實在沒有必要以「補眼」為理由專吃魚眼。

 

如果你只是純粹愛吃魚眼的口感,那也沒關係,好在吃了也沒壞處。

 

● ● ●

 

吃骨補骨?

 

對於「喝骨頭湯補鈣」的謠言,丁當扶一扶眼鏡,又要講一次了。

 

這個謠言不靠譜的地方是,骨頭中的鈣能溶解在湯裡的量十分少。如果你說要直接拿起骨頭啃,費牙不說,鈣質的吸收率也很低。

 

而關於「加醋煲湯,幫助溶鈣」的妙廚小貼士,也被實驗證明:

 

每500 克骨頭添加100~200 克食醋,再用壓力鍋壓上1~2 小時的話,確實能使醋酸鈣的溶解度顯著升高。

 

不過,這麼酸,這湯還喝嗎?(壯士,乾了這碗醋)

 

此外,類似「吃心補心」「吃肚補肚」「吃腿補腿」「吃肺潤肺」等說法,多半都是站不住腳的,也能用以上相似的邏輯推翻。

 

還要問「那吃鞭能不能壯陽」的朋友,請把上面那段話再讀三遍。

 

到底吃什麼能補什麼呢?講真……

 

● ● ●

 

吃血補血!

 

 

唯獨「吃血補血」這一條,算是普遍認可的。

 

因為動物血液中含有豐富的、十分容易被人體吸收的血紅素鐵。

 

比起海帶、黑木耳、紅棗裡非血紅素來源的鐵,動物血液更能滿足缺鐵性貧血患者補鐵益血的需要。

 

同時,動物血液中所含蛋白質也比較高,轉化為氨基酸後,很適合消化能力弱、體虛體弱的人群食用。

 

就算是這樣,也還是要注意:

 

單一地想「吃啥補啥」是不可行的,要「補」,吃得全面均衡才靠譜。

 

最後還有點,丁當覺得一定要說:吃膘長膘,真的是真的。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414&idx=1&sn=54fd505b6f9dfc6872cb3fa8dd1d0627&chksm=490562d87e72ebce36e3389e9dd4b2350afe87610916d02f77e86ecca7735762b9fd67c5b1b7#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rtemtation/ pixabayvivianpangkitchen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