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落地「五秒」內撿起還能吃 ?美研究:「一秒」細菌就超標!這類食物絕不能再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8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相信不少人都有聽過「食物落地五秒內馬上撿起來,就不會附著細菌」的說法,聽起來似乎有點道理,不過,根據美國近期的一項研究指出,食物只要落地「一秒」,細菌隨即會沾附在食物表面,而碰觸地面的時間越久,細菌數量也會成倍數增長。

 

美研究:沾附細菌多寡 與這個原因有關

根據美國網站 Science alert 的報導,為了破除網路謠言,美國羅格斯大學的食品科學教授Donald Schaffner,選擇了西瓜、麵包、塗上奶油的麵包、軟糖等四種不同表面材質的食物做測試,分別掉落於不鏽鋼、磁磚、木地板以及地毯等四種地面材質,而食物落地的秒數分別控制在1秒、5秒、30秒以及300秒,並觀察食物表面沾附細菌的數量。

結果出爐,不管是以上哪四種材質的食物,只要掉到地面過不到一秒,食物便會受細菌污染,「五秒定律」的謠言破除!

另外,Donald Schaffner教授也補充,四種食物細菌增加最多的是「西瓜」,軟糖則出乎大家意料地附著最少細菌,而麵包不論是有塗奶油或沒有塗奶油,沾附的細菌數量都差不多。

而地板材質方面,掉在「地毯」上的食物,受到的汙染最少。

 

Donald Schaffner教授提出結論,以上實驗結果充分說明,細菌的轉移主要靠著「水分」來移動,也因此,若食物的表面越濕潤或含水量越多,掉落地面後細菌附著的情況最為嚴重。而食物接觸地面的時間越長,想當然爾,細菌的數量也就越多

而根據食藥署-闢謠專區指出,食物掉落地面若仍撿起來吃下肚,很可能將「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給吃下肚,而引發腹痛、腹瀉、嘔吐等食物中毒的症狀,因此建議食物若掉落至地面,不管時間長短,都不可直接放進嘴裡吃下肚,最好是確實清洗乾淨或烹調後再吃下肚。

 

原文出自:

Science alert

 

參考資料:

食藥署-闢謠專區

 

封面照片來源:

Answers Afric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