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消化,先從拒絕「口香糖」做起!「二氧化鈦」把「小腸吸收」弄少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來兩粒口香糖,常是許多朋友茶餘飯後的選擇。藉由口香糖來維持嘴裡的好口氣,加速口中唾液分泌。但是根據國外新聞媒體「TOI」報導,咀嚼口香糖,可能會讓你的消化道產生不好的影響。

 

    口香糖無罪,咀嚼其罪。事實上口香糖本身在這個實驗裡頭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

    但為什麼咀嚼其罪,這得從一種叫「二氧化鈦」的化合物說起。

 

    根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二氧化鈦除鮮肉類、生鮮魚貝類、生鮮豆類、生鮮蔬菜、生鮮水果、味增、醬油、海帶、海苔、茶等不得使用外,其他皆可適量添加,且根據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的開會研議,並沒有對每日攝取量有任何限制。

    而另一個時常添加它們的用品是牙膏,用以增加磨順效果,刮除汙垢。也因此,二氧化鈦幾乎是種我們一生難以遠離的化合物。

    「食入」二氧化鈦目前並沒有人體基因毒性相關報告,但吸入粉塵可能刺激肺功能受損、氣管堵塞與微量致癌的風險。

 

    刊載在期刊《奈米影響》(Nanoimpact)上,紐約州畢漢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的助教葛雷契曼勒(Gretchen Mahler)想更了解二氧化鈦帶給人體的影響。

    曼勒教授將小腸細胞的培養樣本分做兩組,給了它們生理等效的二氧化鈦,並且一組經過四個小時,另一組則每日餵食等同三餐的營養分量,並給予五天份的時間後再行觀察。

    四小時組的樣本沒有什麼區別,但五天組的樣本,小腸細胞上的微絨毛產生了些微的減少!

    小腸微絨毛的些微減少牽一髮能動全身。它會讓我們腸道的吸收能力減弱、新陳代謝下滑,並讓鐵質、鋅質與脂肪酸更難吸收。

    而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料指出,如口香糖、巧克力、含有白色糖霜或糖粉的食物,或多或少都加入這種食用色素,該份引用研究中,五種接受測試的口香糖二氧化鈦的成分都排名於前二十名。

    故雖然影響可能比起錯誤的飲食習慣可說是小之又小,但若要胃腸道的環境更是健壯,遠離口香糖、糖果才能離目標更進一步!

 

原文出自 TOI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奈米科技知識平台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圖片出自 Youtube Socrat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