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根」也罹癌!基底細胞癌佔台灣「50%皮膚癌」,有此觀念最抗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狼叔」金鋼狼演員休傑克曼來台逛夜市。

自由時報翻攝爆料公社 / Via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988315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近日來台的「金鋼狼」演員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已在2013年確診罹癌,並六度接受手術切除癌細胞!

基底細胞癌 台灣皮膚癌佔五成

蘋果日報報導,休傑克曼罹患的是皮膚癌中的「基底細胞癌」。

根據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指出,不只是澳洲人如休傑克曼,基底細胞癌在台灣也最常見的皮膚癌,大概佔了台灣皮膚癌的45%~50%,發作部位與皮脂毛囊的多寡呈現正相關。它是來自表皮內的角質細胞與黑色素細胞,長期照射紫外線容易造成這些第一線照射紫外線的細胞產生癌變。

而當角質細胞產生癌變時,會產生兩種皮膚癌,而休傑克曼得到的便是基底細胞癌(另一種則是麟狀細胞癌),但基底細胞癌惡性度低,大多不會轉移,切除後可以100%康復(但也可能不停復發),治癒率也高達97%

但因為生長緩慢、無甚症狀,故也可能會被患者忽視或錯認為肉瘤,雖然不致命,但也增加了手術困難度。而若基底細胞癌生長於某些特殊部位,如耳朵、眼睛等處,也可能會造成肌肉或骨骼的破壞。

另外兩種常見皮膚癌為麟狀細胞癌與黑色素瘤,前者同樣是角質細胞癌變而成,黑色素瘤則是黑色素細胞病變所引起,此兩者惡性率與死亡率皆更高於基底細胞癌,又以黑色素瘤最為惡名昭彰,只有在非常早期發現才能以手術切除,且轉移率極高。

防皮膚癌最大武器:防曬=防癌

因為皮膚癌的最大致癌因子就是「紫外線」,故要預防皮膚癌發生,一大要素就是做好防曬。不只是愛美的女孩要做好防曬,防曬不只是為了預防黑斑出現,更是為了預防皮膚癌。

只要持續、大量受到紫外線照射的工作、運動,都應該要有持續性防曬的觀念。

而防曬的誤區還有一問:這樣平時不曬太陽應該就好了吧?但不曬太陽除了會造成人體合成維他命D機能出現問題之外,皮膚沒有自我保護能力,一旦短期大量照射,皮膚就容易被癌化,日後罹皮膚癌的機率反而大增。

 

原文出自 蘋果 紀念醫院 奇美

封面圖片出自Onlinedermclinic 蘋果日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