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界的紫霞仙子!「護心、強腦、降血脂」三件事,一根「茄子」就搞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茄子

先說實話,小編不喜歡吃茄子。

但是同樣有些人為了這樣紫色的、長條狀的茄科茄屬植物瘋狂。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Whfoods」指出,茄子有這些好處能幫助你享受它的美味!

茄「紫」的好處!

強腦食物

茄子的花青素茄甙(Nasunin),能夠幫助抗氧化與抑制自由基,以保護細胞膜所受的傷害。而已經過動物實驗確認,它能夠保護大腦中的脂類,進而讓腦中幾乎被脂類包覆的細胞免於自由基的傷害,讓細胞營養進入、廢物排出。

 

富含「多酚抗氧化物」綠原酸

經過美國農業部食藥署指出,茄子富含多酚抗氧化物,能夠幫助身體抵抗氧化的壓力,並防止細菌、黴菌感染的狀況。更好的是,茄子富含的多酚抗氧化物最多的是「綠原酸」,是植物中抗氧化、抑制自由基的最好密器。

且綠原酸不只能抗氧化,它還有抗癌、抗微生物、抗壞膽固醇、抗病毒等多種優點,唯一的缺點是它的苦味──或許你就知道當你下次吃的茄子越苦,就是越健康的茄子了。同時它也是為什麼茄子切開後會變褐色的原因。多酚氧化酶在感受到氧氣之後,將會讓綠原酸分泌出褐色色素。

 

防心血管疾病

動物實驗證明,餵予高膽固醇的動物茄子汁之後,包括總血脂、動脈血脂、主動脈血脂都有了明顯下降。而血管壁的放鬆也讓血流量與循環速度增快。而茄甙不只有自由基的抑制作用,對於鐵的螯合也有貢獻。而茄甙就可以幫助體內的膽固醇過氧化而形成壞膽固醇,由此下降發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參考資料Whfoods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  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