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講幾遍才會聽!千萬別再挖「耳屎」,半夜出現這件事後悔到哭!|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05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相信有人會有習慣在洗完澡之後拿起一根棉花棒,來掏掏耳朵裡面的水和「耳屎」。但是其實拿起棉花棒的包裝蓋子,他們都會寫說:注意!不要用本產品進入耳道,很有可能會穿透耳道導致危險。今天我們就要根據《Natural living ideas》的介紹,讓他來幫我們解惑,告訴我們到底該不該掏耳朵?

耳垢的重要性

  其實「耳屎」是「耳垢」,而我們的耳朵是需要耳垢的,實際上他是一種水溶性分泌物的混合物,主要是由死皮細胞和脂肪酸、膽固醇和溶菌酶等抗菌酶組成,雖然你可能覺得他很麻煩,但是他其實是身體巧妙保護耳朵的保護機制之一,並不是衛生滋擾。耳垢可以防止灰塵、細菌、和其他病菌進入你的耳朵,他還可以保護你耳道的皮膚避免受到水的刺激,也能作為驅蟲劑,防止蟲類爬進我們的耳朵。

棉花棒的危險性

  許多人認為耳垢是需要被除去的以確保個人的衛生習慣,但是使用這些清潔耳朵的東西很有可能會損害你的耳朵。

 (一)他有可能把你的耳垢推向更深的位置,以致於完全阻絕你的耳道。

 (二)有可能會因為耳垢的衝擊造成短暫的耳聾。

 (三)有可能造成耳道的流血受傷,或是因為刮傷而造成細菌感染。

何時清潔耳朵

  這也並不代表我們都不用清潔耳朵,當耳垢到一定的影響時,會引起一些問題,所以當出現以下這些跡象的時候,請記得這就是你要清潔的時候了。

 .部分聽力損失,隨著時間越來越差。

 .耳朵疼

 .耳朵有充滿感

 .耳鳴

 .耳朵會覺得癢或有異味

安全的清除耳垢

 鹽水

  使用這種方法,就要將一茶匙的鹽倒入溫水之中,確保在使用這杯鹽水之前鹽巴是完全溶解的狀態,完全溶解之後使用滴管吸取鹽水,在覺得不舒服的耳朵中滴入五滴溶液,維持兩分鐘之後,把頭傾斜至另外一個方向,使鹽水自然的從耳朵排出,當然要多做幾次確保耳朵的堵塞已被移除。

 橄欖油

  利用他的油性和脂肪的一致性有助於軟化耳垢,所以你需要辦持的橄欖油和滴管,和鹽水的使用方式相同,也要多使用幾次以確保耳朵的堵塞都成功被消除,而且為了避免染色衣服,可以墊毛巾或是不要的布類在耳朵之下。

參考資料:naturallivingideas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wiki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