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真的能明目、補肝腎?如何分辨「染色枸杞」?專家一次說給你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云無心,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枸杞,作為一種歷史悠久的食材,被人們寄予了深深厚望,比如明目、壯陽、補血、長壽、降血脂、養肝、潤肺止咳、治頭暈、治目眩、治咳嗽……

 

不僅國人喜歡用它來泡酒、煮湯、做甜品,枸杞甚至還打入了歐洲和美國市場,成為了引領健康潮流的神秘東方食材。

 

枸杞真的有那麼神奇嗎?今天丁當請來了云無心博士,和大家聊聊關於枸杞的小知識。

 

枸杞的主要營養

 

枸杞作為一種廣受歡迎的果乾,營養確實不含糊。

 

它不僅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鐵、硒,還有比較多的蛋白質、鈣、鋅、鉀等等。

 

用它當零食,確實要比吃餅乾、薯片健康得多。

 

至於產地和品種,其實對枸杞的營養沒有太大的影響,選擇合格的、看著順眼的就行,不用糾結該買哪個。

 

據說枸杞可以明目、補血……

 

據說的東西簡直太多了,我們就拿常見的幾個來分析:

 

  1. 因為含有比較多的維生素A 和葉黃素,所以枸杞能夠明目;

  2. 因為是紅色的而且含有鐵,所以枸杞能夠補血;

  3. 因為含有多醣和黃酮,所以枸杞具有各種保健功能;

  4. ......

 

這些說法看起來特別有道理,但經不住推敲啊,丁當就先說幾個:

 

  • 所謂的「有效成分」,作用很有限;

  • 這些成分,並不是枸杞特有的;

  • 每天吃的枸杞,量實在太少了。

 

所以,想靠吃枸杞來實現明目補血,美容養顏,並不太現實。想獲得有效成分,多吃點水果蔬菜也行,而且價錢還便宜。

 

總之,枸杞是種味道不錯,但有點貴的果乾。喜歡吃就吃,別太期待那些神奇的保健功效。

 

枸杞有染色的嗎?

 

為了迎合市場,確實有一些賣家會對枸杞的顏色進行一定的處理。最常見的就是用硫磺熏蒸,不過如果二氧化硫殘留量合格,也沒什麼問題。

 

至於其它染色方法,比如白礬或其它水處理,現實中確實都可能存在。

 

如何從外觀上鑑別?

 

丁當很遺憾的告訴你,目前並沒有什麼好辦法。因為如果你知道了一種鑑別方法,商家同樣也會知道,然後會想新的方式繼續騙你。

 

如果你想盡可能避免買到劣質或是造假的枸杞,那有一個簡單粗暴的建議......

 

 

 

黑枸杞是軟黃金?

 

枸杞已經太常見了,不稀罕,所以這兩年各商家又開始炒黑枸杞的概念。不過各種宣傳和廣告台詞,說來說去都是那幾種套路:含有XX 種營養成分;含量比某食物高XX 倍;XX 研究發現……

 

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因為「X 白金」、「XX 酵素」、「XXX 丸」也是這麼說的……

 

1. 含有多種營養成分?

 

是真的。黑枸杞中確實可能含有XX種營養成分,但路邊隨手扯一把花花草草,檢測之後也有。

 

而且,含有很多種營養素或有效成分並沒有意義,量夠了才可能有用,否則吃了就是白吃。

 

2. 花青素有奇效?

 

假的。

 

黑枸杞作為「迄今為止發現原花青素含量最高的天然野生果實」,價格一直居高不下。

 

丁當就不質疑它是不是最高的了,直接來說說花青素這種成分。

 

  • 花青素不一定有效。花青素的各種功效都來源於「抗氧化」,不僅沒有好的數據支持,甚至有些研究發現過度追求抗氧化反而可能不利於健康。

  • 花青素其他蔬果也有。如果你就是想要花青素,不如吃些茄子、藍莓、紅(紫)葡萄、甘藍、紫玉米等藍紫色的蔬菜水果。不僅便宜,還能輕輕鬆鬆地吃上很多。

 

所以,不論是為了健康還是錢包,都完全沒必要迷戀黑枸杞啊。

 

那枸杞到底怎麼吃?

 

丁當並不是要否定枸杞,畢竟它作為一種果乾,營養價值還是不錯的。當作小零食吃著挺好,但別指望它能幫你治病。

 

至於應該怎麼吃?當然是想怎麼吃就怎麼吃了。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5564&idx=2&sn=247de7e6df9c922d6e730837b12cb3b6&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云無心)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dhgate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