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還能吃洋芋片?原來秘訣全都藏在這個「烹調」步驟中!

| 日期:2017-05-09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高膽固醇之所以可怕是因為會造成體內動脈硬化,同時也往往是心臟病或是中風的起因。


但自從上次文章中提到雞蛋儘管富含膽固醇卻與造成心血管疾病沒有太大的關係,這次看到「降低膽固醇的零食列表」中竟然有「烤洋芋片」,也實在非常驚異,簡直突破了原有的迷思。


現在就來一起來看看哪些零食對膽固醇高的人來說反而有益:

 

1. 水果

 

蘋果、草莓、葡萄與柑橘類水果都含有大量膠素(可降低壞膽固醇的量),克列門丁小橘子因為富含鉀,能幫助控制血壓,所以是個特別好的水果選擇。

 

以後嘴饞想吃糖,就選擇同樣甜甜的卻健康許多的水果吧!

2. 高纖燕麥

 

燕麥含有特定纖維可溶解膽固醇並順利將之帶到消化系統,不被身體吸收。同時,燕麥纖維為了讓身體排泄通暢,會與膽汁酸形成連結,並強迫肝臟製造更多膽汁,進而降低壞膽固醇的數值高低。

3. 蔬菜配鷹嘴豆泥

 

蔬菜富含纖維、維他命與礦物質,同時像是脂肪、鈉與卡路里量等心臟病影響因素則十分地低。

 

至於為什麼要配鷹嘴豆泥吃呢?鷹嘴豆雖然不常見但其富含纖維、蛋白質與抗氧化劑,高纖蔬菜配上高纖鷹嘴豆,感覺真是個好組合啊!

4. 堅果

 

根據營養學家說法,有研究指出,以單元不飽和脂肪含量高的杏仁取代堵塞動脈的飽和脂肪不僅能降低壞的膽固醇含量還能預防其氧化。

 

胡桃也是高膽固醇患者的好朋友。雖然堅果熱量高,但只要注意每次攝取量控制在一盎司(大約是24粒杏仁、14粒胡桃的量)就不用擔心了。

5. 多豆蔬菜湯

 

雖然湯品聽起來似乎不是一般人零食的首選,但其實喝下一碗飽足感十足的多豆蔬菜湯,既健康還抵擋了肩頭上誘惑你去吃垃圾零食的惡魔啊!

 

豆類的優點是其可溶性纖維與蛋白質有助於增加飽足感。而蔬菜更不用說,除了滿足愛吃脆脆口感的我們,少少的卡路里還能把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與對心臟有益的植物營養素等優點帶給身體,可說是一舉多得啊!

6. 全麥土司

 

要維持低膽固醇的飲食習慣,麵包類選擇「全麥」就對了。把麵包切成一片一片的話,專家說一片就足以提估兩克蛋白質與兩克纖維。如果覺得單吃全麥土司太過乏味,也許可以配一點點切達或高達起司,還可增加腸胃的益生菌呢!

7. 烤洋芋片

 

一般人都會覺得高膽固醇患者是不能吃洋芋片的,但這裡我們所講的洋芋片當然不是傳統在外面買的重鹹、油膩膩加工油炸食品。

 

其實馬鈴薯本身卡路里低,纖維量多,鉀含量高(有助於控制血壓),只要記得洋芋片要用烤的不用炸的。自己在家做,放入烤箱前淋上特級初榨橄欖油、撒些迷迭香,真是兼具美味與健康的極品啊!

 

 

 

參考資料:

 

everydayHEALTH

 

首圖來源:

 

Pixabay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