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重量「高乘載」,防老第一養「膝蓋」!「護膝七大招」活蹦亂跳到白頭!|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BruceLi,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俗話說,人老先老腿。

 

作為腿上的關節,又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之一,膝關節非常辛苦,老得很快。

 

關鍵是大多數人都忽略了保養,等到關節老化和各種慢性炎症發生後,膝蓋痛就很普遍了。

 

丁當建議你做好這 7 點,不僅能緩解膝蓋痛,還能讓它更健康。

 

減肥

 

對於肥胖的人,減輕體重就能緩解膝關節受到的壓力。

 

更重要的是,只要減輕一點體重就能給膝蓋帶來不少好處,並不需要你練成模特般苗條的身材。

 

不過丁當知道,減肥不是件容易的事兒。

 

別老躺著

 

如果有人認為躺著不動、休息是對膝關節最好的保護,那就錯了。

 

其實這樣反而會讓肌肉會變得更不發達,無法保護骨骼和關節,很容易加劇膝關節疼痛。

 

所以,膝關節疼痛的人也要經常運動,選一個對膝關節不會造成損傷的、柔和的運動方式就好,例如游泳、散步等。

 

加強鍛煉

 

進行有針對性的力量訓練能增強肌肉,而強健的肌肉會對膝關節提供更好的支援和保護。如果不太確定選擇哪些運動,可以諮詢醫生或專業的理療師。

 

另外,伸展運動也能達到同樣的目的,例如太極拳、瑜伽等。這些運動不僅可以舒緩僵硬的肌肉,還能提高身體的平衡能力。

 

高強度的運動會加劇膝關節疼痛,所以應該避免反覆蹲起、爬樓梯、走遠路、提重物、爬山以及深蹲等加重膝關節壓力負荷的運動。

 

避免摔倒

 

一般來說,膝關節疼痛的人更容易跌倒,從而加重對膝關節的損害,所以,要儘量避免摔倒。

建議大家採取一些預防跌倒的措施,例如:

 

·         在行走時使用手杖、拐杖等輔助工具;

·         在暗處安裝照明設備保持光線充足;

·         在樓梯和過道上安裝扶手;

·         從高處拿東西時,要找一把堅固的梯子或者高腳凳做支撐。

 

正確處理

 

在由於輕傷或骨關節炎發作引起膝蓋疼痛時,可以採用這些方法來緩解:

·         少活動,讓膝關節充分休息;

·         冰敷,有助於消腫、止痛;

·         把腿抬到較高的位置並支撐好。

 

合理使用冷、熱敷

在膝關節受傷後的 48 小時內,冷敷可以消腫並減輕疼痛。

 

冷敷方法是在塑膠袋中裝入冰塊,然後將冰袋包裹在毛巾內,再敷於患處(不要直接用冰敷上去),每天 34 次,每次 1520 分鐘。

 

72 小時之後,可以洗熱水澡或用熱毛巾敷在患處,每天 34 次,每次 1520 分鐘。

 

尋求醫生幫助

 

如果是剛剛開始感到膝關節疼痛,要儘快去看醫生。

這樣就能及時查明疼痛原因,也能防止膝關節進一步受損。

 

 

有些患者骨關節炎到了晚期,膝關節附近的軟骨磨損十分嚴重,這時無法通過保守治療和生活習慣的調整來改善,那麼就需要手術治療了。

 

(作者:BruceLi)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muscleandfitnes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