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傷腎又致癌!「4招」讓「灌水肉」驚悚現形,從此遠離黑心劣質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1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黃微,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前不久,央視曝光了湖南婁底一起注水牛肉案。

 

注水肉又來了。

 

據該屠宰場老闆透露,一頭三百斤左右的牛,居然可以注入上百斤的水。

 

我們今天暫不說屠宰場做的事到底有多麼觸目驚心,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更關心的問題也許是:如果這批注水牛肉流入市場,我們該如何辨別?

 

如何辨別注水肉?

這有4 招現學現用

 

實驗室的方法我先不說,來說說大家都能用到的簡單方法。

 

一看顏色

 

正常的牛肉或豬肉一般是鮮紅色的,而且肉體的紅色和脂肪的白色有明顯界線。

 

注水肉的紅色就比較淡了,甚至發白,肉體的紅色和脂肪的白色分界不明顯。

 

肉體發白是什麼意思呢?這裡給大家看一個參考圖:

 

圖片來源:Jinxia Liu et al.Rapid and non-destructive identification of water-injected beef samplesusingmultispectral imaging analysis[J]. Food Chemistry,2016, 190:938 - 943.

 

圖片上面的那一排就是不同注水量使肉的顏色所發生的變化。

 

是不是可以看出來,新鮮肉(0% 的那塊肉)的顏色是鮮紅的,而隨著注水量的增加,肉體的顏色越來越淡,也越來越白?

 

實際辨別中也是這個道理,根據肉的顏色,我們能夠大概判斷肉的注水情況。

 

二看手感 

 

正常肉自然放一段時間後,由於風乾作用,表面會形成一層薄膜,摸起來稍微有一點點硬,而且不潤手。

 

注水肉由於水分含量高,不容易形成薄膜,摸起來有濕潤的感覺。

 

三看彈性

 

正常肉按一下以後能彈回。

 

注水肉主要原因在於由於注水,肉裡的結構遭到破壞,失去彈性,因此按壓後,復原緩慢甚至不回彈。

 

四看標誌 

 

其實,如果做到第四點,大家可能就不用費盡心思去想怎麼鑑別注水肉啦。

 

買肉盡量到正規市場去買,一定要注意肉上是否有檢疫驗訖印章,也就是蓋在肉身上能看得見的藍紫色印章,有的話才是合格的肉。

 

你還聽過其他方法?

可靠是可靠,就是不太方便

 

其實鑑別注水肉的方法遠不止這些。

 

比如「吸水紙燃燒法」、刀切時的沙沙聲、化凍時出現的暗紅色血水等等,這些方法也可以用,不過如果真出現這種情況了,說明這個肉注入的水也是相當多了。

 

再比如不少人聽過的「試紙測試」,這個方法也可靠,不過需要買肉的時候身邊剛好有濾紙。

 

再再比如目前最科學的方法是按照GB 18394 -  2001《畜禽肉水分限量》中的檢測方法,但這個需要在實驗室進行,我們平時去市場買肉,操作起來也不方便。

 

注水肉,從來都不只是上當受騙損失幾塊錢的小問題。

 

這種肉不僅品質差,而且容易引起微生物的大量繁殖,甚至帶來其他污染物。就算我們一時無法阻止注水肉的出現,至少要努力讓自己遠離這些不健康的肉。

 

說真的,那些做注水肉的人,你們的良心不會痛嗎?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5992&idx=1&sn=bce976f15c026674f2d49011b8a0e012&chksm=490574a67e72fdb0cde0fc85516b659a1322f5c4697891c6a8080d2022b6c0d7adfe02efaee9#rd

(作者:黃微)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TVBS NEWS-Youtube / TVBS NEWS-Youtube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