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怕「腦中風」!指甲發黑、視力朦朧:「五大求救信號」每拖一秒傷害「不可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5個表現是腦中風的徵兆,一定要記住,關鍵時刻能救命!)

 

著名的醫學期刊《柳葉刀》曾刊登了造成每個國家和地區健康損失的前十大因素。據研究稱,1990-2013年,我國高血壓死亡人數增長了81.3%,成為致死第一危險因素。而70%左右的腦出血都是由高血壓引起的,如何規避高血壓腦出血也是高血壓患者的一大重點。

 

長期的高血壓,會導致一些小血管壁擴張形成小動脈瘤,同時血管壁會逐漸變薄、變脆。若血壓瞬間急劇升高或是波動很大時,血液就會從血管壁迅速滲出或動脈瘤壁直接破裂,造成血管破裂,形成腦出血。

 

高血壓性腦出血多見於50-70歲的高血壓患者。相對來說,血壓高、浮動大的患者,更容易損傷血管彈性,出現血管破裂。而未經治療的高血壓病人,發生腦出血的風險是正常人的10倍。

 

高血壓控制的不好,發生腦出血的比例自然要高,即使規律治療,高血壓病人的腦出血風險仍然是普通人的2倍,但高血壓性腦出血在發病前也有蛛絲馬跡。以下5個症狀,高血壓患者及家人一定要警惕!

 

徵兆劇烈頭痛

劇烈頭痛主要包括以下兩種情況,還可能伴有嘔吐、惡心等症狀。

① 突然的、爆炸性的頭痛,可能預示著腦出血,即使是短時間內。如果不注意,它可能會有第二次出血,危險性更大;

② 頭疼越來越嚴重,也可能預示著腦出血。當腦部出血較慢時,隨著出血量的增加,頭疼症狀會愈加嚴重。

 

徵兆突然視物模糊或視野黑矇

看東西時突然特別模糊或是眼前發黑看不見東西,出現了視野黑蒙,即使十來分鐘後緩解,也可能預示著腦出血。

 

徵兆流鼻血

鼻出血是高血壓病人血壓波動的危險信號,也是較為常見的現象。人體鼻腔中的毛細血管很豐富,血壓發生嚴重波動時,局部的毛細血管易發生破裂,從而引起鼻出血。

 

徵兆指甲蓋發黑

高血壓也會引起手腳末梢循環差,缺氧時,會導致指甲蓋出現黑色。

 

徵兆協調能力差

① 身體一側突然出現麻木、肢體不靈活及走路不穩;

② 流口水甚至口角向一側歪斜;

③ 說話不清楚甚至說不出話等症狀。

 

腦出血的死亡率和致殘率都非常高,嚴重威脅到人體健康。對於高血壓患者尤其得注意生活方式,以防在不經意間誘發了腦出血。

 

誘因自行增減降壓藥

降壓藥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是平衡血壓的關鍵樞紐,一定得遵醫囑。但常有患者覺得自己血壓正常了就自行增減藥物甚至停藥,往往會導致血壓波動幅度過大,誘發腦出血。

 

誘因情緒激動

脾氣暴躁、易激動,心跳過快,血壓急劇升高,有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出現腦出血。因此,不論是患者本人還是家人盡量控制情緒。

 

誘因用力排便

用力排便時,胸腹部的壓力上升,會導致血壓上升,顱壓上升,也可能導致腦出血。

 

誘因吸煙酗酒

長期吸煙會加快動脈粥樣硬化,長期酗酒會改變凝血機制,兩者都會引發腦出血。

 

不論是電視劇還是現實生活中,「掐人中」似乎是急救第一步,但對於高血壓性腦出血患者,掐人中可能會壓迫病人的口腔、鼻子這些呼吸道,反而導致病人窒息。那麼,施救者除了要保持鎮靜,又該採取怎樣的急救措施?

 

高血壓性腦出血的急救措施

① 解開衣領;

② 將患者的頭部偏向側方,以防止嘔吐物誤吸引起窒息。但如果口腔中有嘔吐物,需要先清理乾淨,保持呼吸道通暢;

③ 不要晃動病人,如果病人有假牙,需要取下假牙,以防在抽搐的過程中誤吞假牙或者卡住呼吸道等;

④ 撥打急救電話120,等待救護車。

 

夏季降壓飲

使用食材

芹菜葉: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有降低血壓的功效。

西瓜翠衣:富含瓜氨酸,可以輔助降血壓,改善血液粘稠。

姜:可以中和整體的寒涼。

 

製作方法

① 芹菜葉、生薑、200g西瓜皮清洗乾淨;

② 用削皮器去除西瓜皮紅壤和綠皮,只留下中間白色的部分;

③ 將西瓜翠衣切條,與芹菜葉、生薑放入鍋中熬煮;

④ 湯汁倒入杯中放涼後即可飲用。

    

蕎麥金針菇扇貝

使用食材

扇貝和金針菇:富含牛磺酸,能乳化脂肪,調節血壓。

蕎麥面:富含煙酸,能對抗血管老化。

 

製作方法

① 蕎麥面用80℃的水泡15分鐘,金針菇焯水;

② 將金針菇、蕎麥面、扇貝、薑末一起上鍋蒸制10分鐘;

③ 將蒜切碎放入油鍋中爆至微黃後,澆在蒸好的蕎麥金針菇扇貝上。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Life Extension  / Business Insider  Health Magazine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