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必看!「痛經、血塊」是「寒氣」在搞鬼!祛寒四招脾臟養好,「陽虛、氣虛」無處跑!|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脾臟是人體的「後天之本」,如果脾臟不好,經期不可能順。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活法兒」的報導顯示,你未必熟悉脾臟,但脾臟意外的熟悉你的周身上下!

 

經期女性VS脾臟症狀

 

脾氣虛

      脾氣虛多數是因為飲食失調、勞累過度、情緒低落……等原因。脾氣一旦虛弱,製造氣血的源頭就會相對枯竭,就會出現晚經、少經或鎖經,經血流出的顏色也大多偏淡。或者因為脾虛而造成統領、穩固血脈的功能下降,出現相反的早經、量多甚至崩漏的情況。

 

伴隨的情況可能還有:

經常腹脹、食量差

大便不成形,伴隨著不時的便秘

經常感覺沒精神

面色偏黃、偏白

形體消瘦或浮腫

舌頭顏色淺、發白

 

如何調養:

1.    食補:以大米、麥仁、白扁豆、山藥、芡實、栗子、紅棗等食物熬煮,以石養氣。

2.    按摩穴道: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隱白這幾個穴位進行按摩,每個穴道按摩約3-5分鐘。

 

脾陽虛

      脾氣虛再惡化下去,或是吃了太多涼性瓜果、著涼等等,就會形成「脾陽虛」,並會發展為所謂的「寒邪」。我們所熟知的「宮寒」有一部分就是因為此故。寒則凝,凝則阻,會出現讓許多女性頭痛的痛經、血塊等等。

 

伴隨的情況可能還有:

怕冷

沒精神

食慾差

抵抗力差,容易著涼、感冒

肚子摸上去是寒冷的,喜溫喜按

經常拉肚子

身體容易浮腫

臉色虛白

小便不順

舌色較淡、舌體較胖、有齒痕、舌苔白滑

 

如何調養:

1.「加溫」:除了可以用脾氣虛的治法來幫助脾陽虛的情況,還可以用「加溫」的方式來平衡體內寒氣。如砂鍋燉豬肚、喝薑茶、紅棗茶等等。同時少喝冷飲、少吃冷食、少吹冷氣、少泡冷水……雖然炎炎夏日如此頗為難熬,但悶熱總比疼痛好啊!

2.針灸:尋求合格之中醫生協助,進行大椎、曲池、陰陵泉、承山、中脘、關元這幾個穴位的艾炙也是很有幫助的。

 

 

      無論是脾陽虛還是脾氣虛,都與排除體內濕氣、寒氣有關,會影響到體內代謝水分的功能,甚至會讓體內水分產生滯留。

      這樣伴隨而來的病症有兩種,一種是各式各樣的帶下病,如白帶過多、異味、過稀或過稠等等;二是濕氣所造成的浮腫、腹瀉等等。姨媽好不好,全靠脾撐腰。去除討厭的溼氣,重點還是要讓自己的脾臟脾氣維持在高檔狀態,才能將濕邪從體內排除。

 

參考資料 微信-活法兒

封面圖片出自 diseasespictures Indianexpress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