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胃酸逆流」恐釀成「食道癌」!兩大健胃食物「重振崩壞胃壁」溢赤酸沒你的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6. 得救了!對症飲食,讓胃不再溢赤酸

◎找出病因:脾胃功能失調、壓力過大

◎對症食療:鮮蘋瘦肉盅、紅茄豆腐盅、元氣涼夏養生盅、桂圓枸杞小米粥 

 「吃飯皇帝大!」飲食正常了,胃酸自然平衡!


「唉,好難受啊!」飯後老感到肚子悶脹的敏貞,午餐後,卻趴在辦公桌上,一臉懊喪,讓身旁的同事頻頻問她怎麼回事。

「老師,現在有空嗎?沒關係,您可以邊吃飯,邊聽我介紹喔──」擔任業務的敬祥,主要是向學校老師推薦教科書,因為老師的課堂休息時間有限,只好在午休時間前往拜訪,也因此常常空著肚子一個下午,長期以來,老是發生腹疼、胃酸上泛的情況,而且飽也痛、餓也痛,加上考評壓力,不知不覺讓他的腸胃越來越惡化。

 

★ 好胃,對症才是王道

「痛痛痛痛──」儘管赤酸翻攪,仍不改雅薇善解人意的性格,此時正上演歌仔戲甩頭戲碼,想藉由誇張的舉動讓自己忘卻疼痛不適,讓旁人都以為是在開玩笑,其實她的內心真是有苦說不出啊!

胃,位於肚臍以上、肋骨以下的上腹部,是人體重要的貯藏和消化食物的器官,上接食道,下接十二指腸,整體的胃依部分包含:胃底前壁大彎小彎賁門幽門括約肌幽門竇幽門道角切跡胃道胃壁等。

你可能不知道,人體內有超過一百兆的微生物,在其中共生共榮,營造一個和諧的生理菌相。正常的胃,會充分地消化食物,再緩慢送進小腸,形成循環系統。

中醫理論提出:「百病皆因脾胃衰微而生。」因此,若是不小心打破此平衡,胃腸就會發出警訊,諸如疼痛、脹氣、泛酸、嘔吐、食慾不振等,而繁亂工作、不正常飲食、失序作息,總是迫害胃的最大元凶。

脾弱胃虛,不只影響生理,還連帶使生理毛病四起,養好胃,才是健康之不二法門!

 

<BOX>中醫養生健康提醒

神奇雙食材,讓你回復超強不敗鋼鐵胃!

˙蘋果:味甘性涼,諺語說:「一天一顆蘋果,讓你遠離醫生。」蘋果富含果膠和各種營養素,能夠補氣生津,潤燥健胃。

˙豆腐:味甘鹹性寒,富含醣類、優質蛋白、鐵、鈣、磷、鎂等營養成份,有助和脾健胃,消脹清熱,修護大腸機能。

此外,除了均衡攝取營養之外,平日飲食應細嚼慢嚥,飯後休息,半小時後可散步,睡前兩小時,也不宜再進食,避免增加腸胃負擔,才能養成「鋼鐵胃」。

 

<BOX>「健胃」營養有方

上班族養胃營養好食:南瓜

 

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有益肝血、抗發炎、治浮腫之效,《本草綱目》記載能補中益氣,而且富含維生素A,能保護腸胃道黏膜系統,使大便暢通,緩解胃潰瘍等疾病。

 

本文摘自《顧好腸胃不生病:180道暖腸健胃抗加齡食療》(陳品洋中醫碩士編著,博思智庫出版)

以上內容為《博思智庫》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WebMD  /  wikiHow

博思智庫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87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