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竟是「塵蟎」惹的禍?學會「除蟎2招」一舉消滅,「傷眠4件事」要避免!|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有個朋友,最近遇到了一個問題:回家前累成狗,天天發誓一定要早睡,可每晚躺下後,卻無比精神,毫無睡意,不到12 點根本睡不著。

 

除此之外,這朋友還是個起床困難戶,一整天都沒精打采哈欠連天。說起來,簡直就是睡了一個假覺……

 

怎麼?你也遇到了這個「 BUG 」嗎?

 

你們啊,要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忽略了四件大事

 

你心情是不是很複雜?

 

壓力、緊張、鬱悶、興奮,這些消極或者過於亢奮的精神狀態,會造成入睡障礙。身體雖然躺下了,大腦卻還清醒著,隨時準備醒來,面對各種可能出現的狀況。

 

實在思慮過多睡不著,可以在睡覺之前做點小功課:

 

花一點時間想想今天做好了哪些事,計劃一下明天的時間表,讓自己放下一切安心睡覺。

 

可以選擇輕鬆愉悅的書,比如詩集,小笑話等;聽聽輕音樂,愉快地進入睡眠狀態吧!

 

偶爾睡不好其實是正常的,過於擔心反而會給自己增加無謂的心理壓力。

 

你睡前是不是吃東西了?

 

接近睡點,就別吃吃吃了。睡前大吃大喝,食物不能充分消化,還會影響睡眠。

 

而且這麼晚吃東西會胖啊。更不要喝咖啡、酒、茶或者抽煙,否則會使大腦變得興奮,無法進入到休息狀態。

 

如果餓得睡不著,可以嘗試喝一杯熱牛奶,不僅可以緩解飢餓感,還可以促進睡眠(雖然只是安慰作用)。

 

你姿勢是不是不太對?

 

說的是睡眠姿勢。

 

雖說不同睡姿各有優缺點,但是也會對身體造成不同的影響,影響我們的睡眠。

 

推薦兩種幫助身體放鬆的睡姿:

 

仰著睡有助於背部的肌肉和脖頸都處於自然放鬆的狀態,對脊柱也沒有外力擠壓。

 

側著睡一定程度上能有效伸展脊柱,緩解背疼。

 

不推薦趴著睡和蜷著睡:

 

長期使用這兩種睡姿會對我們的關節、肌肉造成壓迫。更重要的是,長期蜷著睡可能會影響女孩們的胸型噢。

 

你臥室是不是沒裝好?

 

一間舒適的臥室可以讓我們在睡前感到放鬆,光、聲音、溫度和床上用品,這些細節都是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的關鍵。

 

怎樣的臥室環境更舒服?參照五星級酒店的做法吧:

 

1. 調整適宜的臥室溫度和光線,並且盡可能保持安靜。

 

2. 挑選舒服、合意的床上用品,被子的薄厚也要合適。

 

床上用品的舒適程度非常重要,但卻被大多數人都忽略了。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是床墊的定期清潔。

 

因為床墊中潛伏著大量的塵蟎,他們的排泄物和屍體是一種常見的「過敏原」,可能會引起皮膚的過敏或瘙癢,大大地降低睡眠質量。

 

正確的清潔方式是——

 

1. 每個月至少清潔一次所有床上用品。夏天的時候汗液和皮脂分泌都比較多,所以建議可以適當地增加次數;

 

2. 遇到果汁、牛奶等不小心灑在了床上的情況,一定不要偷懶,及時清洗,否則難聞的氣味會影響睡眠,也容易滋生塵蟎和細菌;

 

3. 清洗床上用品時,不能只清洗枕套和被單。枕芯、被芯和床墊是塵蟎的絕佳藏身之處,所以也要定期清除塵蟎。

 

丁當總結一下吧:

 

1. 傳統曬被子方法和紫外線燈對於殺除塵蟎效果有限,塵蟎屍體無法清除,還是有「危險」。

 

 

實驗證明:

 

實驗證明:實驗顯示:太陽暴晒4 小時,只能殺死6 成塵蟎,無法移除塵蟎排泄物等過敏原;採用30 瓦醫用紫外線照射2 個小時,床墊裡的塵蟎依舊活蹦亂跳。

 

2. 與傳統的方法相比,使用除螨器殺除塵蟎更加直接徹底。強勁吸力是考察重點。

 

 

實驗顯示:吸力強勁的除螨器吸出的垃圾量是最多的。

 

 

實驗顯示:吸力強的除螨器可以吸出更深層的塵蟎。

 

3. 使用除螨器時小心二次污染。塵蟎的體積非常小,容易從通風口散出來,造成二次污染,建議寶媽們選擇完全密封的整機HEPA 系統除螨器。

 

 

實驗證明:高效過濾的除螨器能夠過濾微小的塵蟎垃圾。一般來說,整機HEPA 系統有完整密封性,能避免二次污染髮生,有別於一般HEPA 過濾。

 

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一覺睡到自然醒?做好這4 件大事,就八九不離十了!

 

祝你晚安哦!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875&idx=1&sn=17c0a202ed00c2ab68721743dd483dd9&scene=0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fuminners / homehealthyrecipes / tapedoll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