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養生神器「薑」千萬不能在晚上吃?盤點4大「錯誤吃薑法」傷腎又致癌|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6-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三高飲食

生薑食用有禁忌

 

食療調理身體有兩個講究,一個是對症,一個是適度。再好的食療佳品,如果不對症,或者過度服食,不但沒有養生的效果,反而有可能傷害身體。生薑也是一樣。食用生薑過度,或者吃法不對,皆會影響身體健康。

 

1)不宜一次食用過多

生薑中含有味道辛辣的刺激成分─薑辣素,如果一次食用過多的生薑,薑辣素會在經腎臟排泄的過程中刺激腎臟,使人產生口乾、喉嚨痛、便秘等症狀。此外,生薑中還含有一種成分,叫做黃樟素,有一定的毒性,食用超過會致癌。在平時烹飪過程中,一定要適度使用生薑,切忌無限制使用。如果已經食用了大量生薑,可以吃些水果和蔬菜,能有效抑制黃樟素與氧化劑結合,進而降低黃樟素的致癌效應。

 

2)切忌食用爛薑

很多人都認為「爛薑不爛味」,即使生薑有些爛了,也會把其削掉,繼續使用,其實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做法,長期食用可能致癌。腐爛的生薑會產生毒素,即使切除,仍然會有致癌的可能,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機體罹患食道癌和肝癌。

 

3)晚上不宜吃薑

薑適宜在早上食用,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具有提高脾胃功能的作用。但晚上吃薑對身體就弊大於利了。中醫認為,人體的氣在一天之中有陰陽之分,早上至正午為陽,下午至晚上為陰。陽氣旺盛的時候應該多活動,吃溫補性質的食物,以幫助陽氣生髮,這時宜吃生薑。陰氣逐漸旺盛時,陽氣就要收斂起來,這時如果攝入過多的溫熱食物或補品,會影響睡眠及身體代謝,不利於勞累後機體的自我修復,對身體有害。因此晚上不宜吃薑。

 

 

4)陰虛體質者忌吃薑

 

很多人知道上火時不能吃生薑,但很多陰虛體質的人卻不知道自己不宜吃生薑,食用後會加劇各種陰虛症狀。陰虛體質即燥熱體質會有手腳易發熱、出汗,經常口乾、口渴、皮膚乾,容易煩躁發怒,睡眠不佳。此外,患有肺炎、肺囊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尤其是在秋季等氣候較乾燥時。

 

 

 

 

西北國際

 

本文摘自《生薑的神奇排寒瘦身功效》,文章內容由西北國際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life-rhyth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