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油脂跟心臟病無關!日糖尿病權威:真正血管殺手是這3大罪惡澱粉|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1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山田悟(北里大學北里研究所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

 

 

Q1:從小我們被教導「為了健康,不要攝取過多油脂和脂肪」。但是,現在已經證實低脂飲食與減肥、疾病的預防毫無關係了嗎?

A1:是啊!現今的營養學正遭逢巨變。有關「油與健康的問題」源於1958年安塞爾吉斯(Ancel Keys)教授,研究以七個國家的人民為對象,調查飲食中營養攝取量與罹患心臟病致死的關聯性,發現攝取油脂的多寡和心臟病致死率有關,因此才會得出如此結論。而問題是,作為結論的數據太過完美,在尚未進行驗證的情況之下,直接被認定為事實。

之後,1977年麥高文報告中的 「美國人應該減少油脂攝取比率」論點,受到國會承認,無論是在媒體還是商業界都要求美國人減少油脂的攝取。但是,當油的攝取量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維持不變,而醣類的攝取量節節高升的情況下,導致肥胖與糖尿病的人數爆增。

最近這10年,重新檢討「究竟減油是正確的嗎?」。其結果為 「減少油份攝取,並不會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註1、「進行減油介入實驗,發現癌症、心臟病等致死率沒有減少」註2等研究報告相繼出爐。

相反地,「控制糖類攝取,可改善肥胖、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等」註3研究報告也逐漸增多。

 

 

 

Q2:真是令人吃驚啊!以前都認為動物性脂肪對身體不好,一直以來都覺得吃的時候要去除肥肉會比較健康?

A2:這是以前大家都誤以為吃下較多油脂,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也會上升的緣故,其實正好相反,也有研究指出,飲食中攝取較多油脂的人,其中性脂肪反而會降低。

Q3:只不過,每當我們去健康檢查時,如果中性脂肪或膽固醇的數值較高,醫生就會問說「昨天是不是吃比較油?」如此一來,就會聯想到攝取油脂=中性脂肪、膽固醇增加?

A3:一般而言,大家都會這麼想,但醫學觀念也不斷更新,因此醫生也有必要好好導正大眾的觀念。過去也有研究顯示攝取動物性脂肪,血液中的中性脂肪會減少。

 

 

Q4:憂心糖尿病的人、擔心代謝症候群的人、在意體型的人,大家該做的都是減少糖分,多多攝取油脂就可以了嗎?

A4:我是這麼認為的。因為脂質異常會導致高血糖、高血脂,這是共通的問題,而藉由減糖使脂肪組成得到改善,血糖和血壓也會隨之降低,體重也會下降,全部都會好轉。甚至,對身體沒有異常、健康的人來說,限制糖分也很有效。藉由防止血糖飆升和驟降,可以減輕氧化逆境,避免提前老化。

此外,一旦減少高血糖數值的時數,體內的蛋白質會與糖類結合,防止引起動脈硬化的「糖化」。因此,只要能夠抑制造成老化的「酸化」與「糖化」作用,所有人都能夠凍齡,而且還能降低失智、癌症等疾病的罹患機率。 

 

 

Q5:也就是說,「低脂」還不如「低碳減糖」?

A5:在我看來,至少以東方人來說,攝取再多動物性脂肪也不會造成心臟病患增加,而腦中風患者則會明顯地減少。我認為沒有限制飽和脂肪酸攝取量的必要。相反地,應該限制的是糖分。碳水化合物中含有被消化吸收後會轉成能量的醣類、不會被消化吸收的植物纖維,該受到限制的不是食物纖維,而是米、麵包、麵所含的澱粉、水果的果糖、砂糖中的蔗糖等糖分。

 

 

Q6:那麼既然攝取油脂也無妨,具體的「低碳減糖」飲食為?

A6:我提倡的低碳飲食是:主食,白飯一餐吃半碗,吐司的話,一包六片建議減到半片至一片,而配菜則不要有根莖類,可以盡量吃蛋白質、油脂,這種輕微的醣類限制飲食。藉由這種方法,一餐減少20~40克的碳水化合物量,把一天的攝取量降到130公克以下,就可以降低血糖、抑制胰島素的增加。如果使用的是零卡甘味劑的話,也可以吃甜點。可以一直開心地持續下去,就是低碳飲食最大的特徵。

 

蘋果屋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0313

本文摘自蘋果屋《最新健康食用油全圖解日本3大名醫教你用對油,徹底遠離癌症、失智、心血管疾病,改善視力、預防過敏

以上內容獲《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visualhun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