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腋毛會讓淋巴「不排毒」?3大「錯誤除毛法」當心「細菌感染」發炎毛囊越腫越烈!|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3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自然療法

本文作者 羅瑤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夏天來啦

又到了可以露出大白腿穿上比基尼的季節,可是腿上、腋下的毛如果露出來就會好尷尬。

 

想除毛卻特別糾結,聽人說除毛了影響出汗、影響身體排毒,還有除毛的那個痛啊也真是讓人不能忍……

 

別擔心,丁當這就請來了專業的皮膚科醫生跟大家說說「脫光」那點事兒。

 

 

除毛會影響汗腺排汗

不會

 

圖片來源網路

   

看上面這個圖就可以知道,毛囊和汗腺是分別獨立的,兩個組織毛髮從毛囊長出,而汗腺則在毛囊的旁邊,二者並不是一回事。

 

除毛作用於毛囊中的毛髮並不破壞汗腺,更不會影響汗腺排汗。

  

剃腋毛會讓淋巴不排毒

也不會。

  

淋巴屬於人的外周免疫系統,可以過濾並對抗外來入侵的病毒及細菌,也可以通俗理解為大家口口相傳的「排毒」功能。

 

淋巴細胞在機體正常時多處於靜止狀態,被激活的唯一方式就是受到相應抗原刺激,即外來病毒或細菌侵入時來發揮哨兵作用。

 

 

但是外用護膚品、按摩等方式都不會影響到淋巴。剃腋毛當然也不會影響淋巴排毒。

 

脫毛對身體不好

這也不會。

 

除毛只是對毛髮有影響,靶向瞄準黑色素對於周圍組織不會有影響,更不會對「深層組織」有影響。

 

以激光除毛為例,確實需要承擔一定風險。比如除毛過程中會有輕微的刺痛感,術後可能有輕度燒灼感,局部皮膚可能會出現輕度紅斑和毛囊性丘疹,不過這些一般數小時內可消失。

 

個別患者會出現紫癜、水皰、暫時性色素沈著或色素減退,大多數可在數月後恢復。

 

為了減少副作用,需要注意術前術後 1 個月要嚴格防曬。因為日曬會使黑素細胞活躍,容易引起色沈等副作用。術中和術後需要及時冰敷以減輕痛感、減少術後水腫。

 

私處脫毛到底好不好

比基尼線位於會陰部周圍,很多人有去除隱秘部位毛髮的需求,以防穿著性感迷人的比基尼泳衣時露出不雅的「雜草」。

 

如果想去除穿著小內內容易外露的部位還是比較安全的。

如果局部皮膚特別薄、患靜脈曲張、患暗瘡、或有傷口則需要緩一緩。

 

有些人會要求「完全脫淨」,但是特別靠近大陰唇的皮膚一般過於薄嫩局部皮膚顏色比較深恐怕就不太適合隨便除除除啦。

 

打消了這些疑慮就可以放心除毛了。然而問題又來了,除毛的方法那麼多我應該選哪種呢?

 

別急下面就來跟大家挨個說說不同脫除毛方法的優缺點。

  

常用的脫毛方法

 

圖片來源網路

 

 如上圖所示毛髮的生長分為 3 個時期:

  • 生長期約 3
  • 退行期約 3
  • 靜止期約 3 個月 

單次的除毛一般只針對處於生長期的毛囊有效。而退行期和靜止期的毛囊黑色素含量很少,只有等這些毛髮轉入生長期,這往往需要 24 個月時間後才能起作用。

 

1. 刮毛

只要不刮破皮膚傷到自己,刮是最安全的方式。

不過「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刮只能針對表面的皮毛,持續性差過不了幾天,新的毛髮又會長出來。

 

2. 拔毛 

能夠一根一根把毛髮拔下來的都是真勇士。用拔這種方法來除毛不僅耗時,而且還很疼真的不太推薦。

 

拔毛帶來的刺激也會讓皮膚容易得毛囊炎,因此操作的時候需要特別小心。

不過拔毛也是有好處的,就是持續時間長能挺 6—8 周。

 

3. 脫毛膏

脫毛膏最常見的有效成分是巰基乙酸鹽,這種成分能將毛髮溶解為「膠狀」,然後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抹掉」毛毛啦。

 

這種方法見效快痛感輕,但只能維持 2 周左右。此外就是大部分脫毛膏的氣味都比較令人不爽而且容易出現過敏。

 

4. 蜜蠟 

相比直接拔掉這種粗暴的方式,蜜蠟除毛的痛感略低,不過這種方法也只是對生長期毛髮有效。

 

當然如果只是想要達到對局部毛髮比較精準地脫毛,效果比如臉上的「小鬍子」、眉毛精修、比基尼部位這種方法還是可以備選的。

 

5. 電解脫毛

這種方法儘管可以達到永久脫毛的效果,但是疼痛感強操作不當有留疤的風險,因此已經很少被使用了。

 

如果現在還有人向你推銷電解除毛,那最好還是拒絕他吧。

 

6. 光學脫毛 

激光與光可以靶向毛髮根部的黑色素將能量集中於「毛根」處,從而破壞生長中的毛髮,把毛髮連根去除達到除毛的作用。由於激光/光子只對生長期毛髮有效,因此必須連續治療 5 次左右才能「去根」。

 

由於激光靶向的是「黑色素」所以毛髮越粗、越黑靶向目標越明顯相對來說效果越好。

 

總體而言發,際線、腋毛、鬍鬚、比基尼、四肢部位等粗大的毛髮適合半導體激光除毛,唇毛、四肢部位等細小的毛髮適合光子脫毛。

 

關於除毛還有什麼問題呢?丁當幫你們找來了專業的皮膚科醫生,快去點擊「閱讀原文」問他們吧!

 

作者羅瑤佳)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 (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取自 healthtubes / Durablehealth /  healthool.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