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也會胖就是易胖體質?3大體質真相人人都該了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方可,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也沒有兩個一樣的人。可以說,每個人的身體都很獨特。

 

而我們也總在不經意間說到這種獨特性,最常見莫過於「體質」這個詞。

 

比如易瘦體質、易胖體質、酸性體質、鹼性體質,還有萬能擋箭牌——外國人的體質。

 

但體質到底是什麼?身體不好跟這些體質有關係嗎?

 

今天丁當邀請了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神經內科的方可醫生,他會給大家好好講講。

 

怎麼吃都不胖= 易瘦體質?

喝口水都長肉= 易胖體質?

 

長胖了,當然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但賴到體質頭上就不合適了。

 

關於「易瘦體質」,有些人代謝活躍,確實要比一般人更難長胖。一個極端的例子是甲亢患者,由於身體代謝水平高,消耗能量更快,越吃越瘦也是完全可能的。

 

至於喝水都長肉的「易胖體質」,還真有一些人腎功能受損的人,喝完水後無法及時排出體內的水,體重增加,看起來是變「胖」了。

 

然而,對於大部分健康人來說,如果我們想控制好體重,別抱怨自己的「體質」,先想一想——

 

管住嘴,邁開腿,你真的做到了嗎?那些所謂「怎麼吃都不胖」的人,在你看不見的時候付出了多少汗水?忍受了多少誘惑?

 

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

鹼性體質能延年益壽?

 

簡單來說,人體內部環境確實算是「弱鹼性」,因此這套理論看上去很「科學」。

 

但實際上,這些話純屬瞎編亂造。

 

人體可以自行調節酸鹼性,通過呼吸、排尿等方式排出體內多餘的酸性和鹼性物質,將其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範圍,並不需要通過食物中的酸性和鹼性物質去維持。

 

想想就知道,如果酸鹼性要刻意去維持,豈不是大部分人都應該處於生病的狀態?

 

其實我們身邊絕大多數人還是健康的,否則人類社會根本沒法運轉,都忙著治病了。

 

此外,飲食多樣和均衡對於健康非常重要,如果真的只吃所謂的「鹼性食物」,很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這才是真正的「百病之源」呢。

 

外國人體質好,

中國人體質差?

 

確實,不同地域的人在健康問題上有不同特點,比如歐美地區的人,看起來體格會比亞洲人要「壯」一些。

 

再比如,我們常說的「北方大漢」,其實也從某些角度上體現了南北方人群的差異。(雖然並不準確)

 

但是,即便膚色不同、身高不同、飲食習慣不同,外國人和中國人在基本健康問題上都是一樣的,並不存在「外國人體質比中國人好」的情況。

 

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人,都要把正常體溫維持在差不多的範圍,都要攝入差不多的營養素,都要睡差不多的時長……只要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基本生理狀況沒太大區別。

 

另外,強行區分「中國人和外國人體質」所造成的蠢事真心不少。

 

比如,一些人以「中國人體質不同」為由,不讓剛生完孩子的女性洗頭洗澡,結果產婦們帶著病菌和嬰兒同吃同睡,最後只會讓媽媽和寶寶更容易生病。

 

再比如,有些人不讓產婦吹空調,導致「產褥期(坐月子)中暑」,其實這個病完全是「中國特色」,國外極其少見。

 

如果總做這樣的事,「中國人的體質」會變好嗎?

 

一個人的健康是由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共同決定的,自然環境、經濟水平、社會文化、生活方式都可以影響我們的健康。

 

如果一個人不愛運動、不管好自己的嘴、不做體檢、不聽從醫生的專業建議,喜歡把問題歸結於「個人體質」,其實就是「不付出努力,卻想見彩虹」。

 

一句話:身體不好,真的不能怪體質。

 

當我們羨慕別人「體質不一樣」時,是不是也該想想,自己能做些什麼改進呢?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902&idx=1&sn=736454950e114ab57ef043a62d4f02f4&scene=0

(作者:方可)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lona Syplyak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