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嘴每個人都捏鼻?對付口臭4絕招餓死產臭菌不再臭氣熏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朱王勇,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一覺醒來,本應該是神清氣爽,舒舒服服地伸個懶腰,滿足地打個哈欠……

 

然而,打完哈欠後,整個人都不好了。

 

口臭!一大清早就破壞了一整天的心情,有沒有?

 

待會兒上班還要和男神溝通工作,下午還有個會,怎麼辦?

 

有關「口臭」的那些事兒就讓口腔科醫生來解答:

每五個人可能就有一人有口臭

根據數據調查結果,坦尚尼亞的口臭率最低,只有14%,瑞士竟然高達83%,不過,這也可能是調查方法不一樣的原因。

 

總之,口臭的患病率世界各地都不大一樣。

 

中國2006年對2000人的一項調查顯示,口臭患病率為26.4%,也就是每五人中就有一個人有口臭。

 

除了地區的差異,大部分研究認為年齡越大,口臭的患病率越高。

 

至於性別的話,暫時還沒有定論,多數研究認為男女並無差異。

 

我就是那一個人,怎麼治?!

口臭有很多分類方法比如真性口臭、假性口臭口臭恐懼症,比如口源性非口源性口臭,比如生理性的口臭病理性的口臭,等等等等等。

 

今天我們簡單粗暴地劃分成兩類:自己能對付的和自己不能對付的。

 

你是哪一類呢?

 

自己能對付的口臭

嘴裡有很多細菌,其中有一類「產臭菌」,就是口臭的罪魁禍首。

 

產臭菌能通過腐敗消化口腔內的滯留物質產生揮發性硫化物,即口臭氣體,成分和屁有點相似。

 

要想搞定口臭,一切都要圍繞「消滅產臭菌」進行,我們可以這麼做。

 

1. 讓他們無家可歸

這太簡單了,刷牙、牙線清潔、刷舌苔等日常清潔,對於產臭菌們來說簡直就是地震海嘯般的天災。

 

研究發現,刷牙多於2 次/ 天的人群口臭患病率遠低於刷牙少於2 次/ 天的人,而刷舌苔則可降低嘴裡口臭氣體濃度的35% ~ 56%。

 

2. 讓產臭菌鬧飢荒

怎樣才能一邊讓我們吃飽喝足,一邊讓產臭菌挨餓呢?

 

吃完東西後趕快漱口。

 

不然他們會抱著你的飯渣渣悠哉悠哉地啃上一天,放上一天的屁……

 

另外,飯後嚼一下無糖口香糖,刺激口水分泌也是個不錯的辦法。

 

流水不腐嘛,人一天能分泌1.5公升的唾液,這樣嘩嘩地發洪水,產臭菌珍藏的食物都被沖跑了。

 

這也是為什麼早晨醒來覺得口臭特別明顯的原因——人睡著後,口水的分泌很弱,這等於細菌抱著你昨天的晚餐渣啃了一整夜,噗噗放屁,第二天早上不臭才怪了。

 

3. 給產臭菌下藥

喝茶

沒想到吧,其實茶多酚可以抑制產臭菌的生長和產臭能力。

 

難怪不少大叔都是飯後一杯茶,果然是老司機。大概他們也發現了,這樣口臭會輕些吧。

 

使用含抗菌成分的漱口水

有些漱口水中含有抗菌抑菌成分,可以抑製或殺死產臭菌。不過這種漱口水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選擇,不能長期使用。

 

4. 摒棄不良的生活習慣

到這一步產臭菌也死得差不多了,此時我們要特別注意不能做些自毀長城的事情,比如吸煙,比如喝酒。

 

  • 經常吸煙會在牙面上產生煙漬,使牙石易於沉積、菌斑形成速度增高,讓產臭菌在天災後很快能恢復元氣;

  • 吸煙會加劇嘴裡的厭氧環境,讓產臭菌的生活環境變美好;

  • 煙草的燃燒產物可以直接在嘴裡生成揮發性硫化物,不需要產臭菌也一樣能產口臭。

 

而喝酒後,酒精會產生乙醛或其他有氣味的物質,然後從嘴裡排出,形成特殊的「酒臭」。

 

此外,酒精使口腔黏膜乾燥,而一旦口水的分泌少了,產臭菌就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了。

 

自己不能對付的口臭

哪些情況的口臭,是自己一個人沒法搞定的呢?

1. 產臭菌躲在你自己根本沒法清潔的地方

比如牙周病,它會讓牙肉和牙齒貼合處產生深達3 mm 以上的小溝槽。

 

別小看這個小溝槽,溝內的牙菌斑佔了口腔牙菌斑總量的60 % ~ 70 %,產臭菌躲在裡頭放屁,你拿它根本沒辦法。

 

再比如智齒冠周炎,其實和牙周病也是一樣的道理,區別只在智齒和牙肉形成的溝槽更大,大到簡直已經是個口袋了,裡面不但藏著產臭菌,還可以藏著它們一兩個月的備用糧。

 

還有嚴重的蛀牙,爛個洞的牙齒,對於產臭菌來說,如同一個大碉堡。

 

往碉堡裡囤好一年份的食物,外面風吹雨打都和產臭菌沒關係了

 

2. 口水分泌減少

這可能與藥物影響、唾液腺疾病、放射線損傷等很多因素有關,牙齒失去了「自己洗澡」的能力,產臭菌自然高興得不得了。

 

3. 口臭的原因不在口

約10 % ~ 20 %的口臭是源自身體其他部位發生問題產生的氣味。

 

這主要是一些慢性系統性疾病,比如鼻竇炎、扁桃體炎、胃病、肺炎、糖尿病等。

 

以上這三點自己沒法搞定,還得請找醫生幫忙。

(作者:朱王勇)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