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膽固醇異常!醫生囑咐:9種人不回頭,當心壽命瀕臨絕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誰是膽固醇異常的高危險群?

均衡飲食、正常作息、規律運動,才能降低罹病率

現代人經常營養過剩,缺乏運動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往往造成膽固醇過高而引發一連串文明病。

究竟哪些人容易成為膽固醇異常的高危險群?

1肥胖者:

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約35吋),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約31吋)的肥胖者,由於脂質的代謝率差,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含量常高於正常值,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2家族遺傳者:

如果雙親中有一人有高膽固醇問題,發病機率是平常人的3~4倍,且較易發生血管硬化或心臟病。

若雙親皆有高膽固醇,則情況更為嚴重。

3飲食習慣不良者:

飲食習慣偏好高鹽、高油(高飽和脂肪酸)、高熱量食物,且蔬果攝取量少的人,血中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的含量易偏高,高密度脂蛋白則會偏低。

4用油不當者:

若飲食偏向高飽和脂肪酸及人造奶油、反式脂肪等,體內不易代謝,研究顯示這類脂肪容易提高血中膽固醇的濃度。

5抽菸者:

抽菸不但會增加高血壓發生的機率,並會阻礙低密度脂蛋白的排除;若再加上血膽固醇過高,更會加速形成動脈粥狀硬化。

6壓力過大者:

工作或生活壓力過大、情緒容易激動、精神長期緊張的人,血壓、血脂都會隨之升高。

7運動量不足者:

運動量不足,無法代謝體內多餘脂肪,囤積在體內易造成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

8罹患其他疾病者:

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慢性腎臟病的患者等,通常也都會合併高血脂症。

9正在服藥者:

甲狀腺、肝功能或腎功能不佳、高血壓治療中的患者,若合併利尿劑的使用,也易造成膽固醇偏高。

此外,氣喘、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合併類固醇治療,三酸甘油酯也易偏高。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中華民國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衛福部台北醫院家醫科總主任
衛福部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代表著作:
《吃對食物降血脂》
《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膽固醇這樣吃效果佳》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壓》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糖》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等


本文出自《降血脂全食物密碼》,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BlueRingMedi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