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只吃肉就會瘦?生酮飲食沒講完的真相,小心減肥減出一身慢性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減重食譜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tw/videos/10155385003650729/

近年來興起的「生酮飲食」議題,由於被宣成有減肥甚至治療糖尿病的功效,在亞洲各國都掀起了一陣風潮,關於生酮飲食以及酮體的研究也日新月異,究竟生酮飲食是什麼,以及生酮飲食能不能用來減肥?每日健康團隊專訪了營養學博士吳映蓉營養師,從營養學的角度來分析生酮飲食的利弊。

 

生酮飲食是什麼

吳映蓉營養師指出,生酮飲食原先是用來治療癲癇的飲食控制手段,讓大腦利用酮體來取代利用葡萄糖的機轉。然而,對於大腦正常的一般人而言,腦部並不需要那麼多酮體,反而需要葡萄糖,適量的攝取澱粉其實是身體健康必要的飲食條件。

 

用生酮飲食減肥有效嗎?

吳映蓉進一步指出,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並不贊成一般民眾利用生酮飲食來減重,因為生酮飲食最主要的手段就是不吃澱粉、不吃糖份,讓身體產生酮體,進而導致胰島素下降,身體出現脫水,脂肪不易堆積,體重自然降低,在減肥的初期或許可以達到功效。

 

長期使用生酮飲食可能出現的症狀

然而,人體長期缺少糖份時,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身體的壓力會影響全身性的代謝,出現掉頭髮,膠原蛋白流失、性慾下降等症狀。同時,身體為了製造血糖,只能分解原有的蛋白質,這也會導致肌肉流失。

 

營養師提醒民眾,身體一旦分泌過多的「壓力荷爾蒙」,會連動影響其他荷爾蒙,甚至導致情緒失調,血清素下降等憂鬱症狀。另外,也有國外研究文獻指出,長期使用生酮飲食法,身體內的「甲基乙二醛」含量會上升,促使不好的膽固醇黏在血管壁中,對於心血管疾病也有不良影響。

 

為減重而荷爾蒙失調得不償失

吳映蓉說,許多人為了減肥成功,最常犧牲的就是荷爾蒙的正常分泌,然而荷爾蒙一旦失調,可能會引發月經週期紊亂等症狀,要再調理身體難上加難,從健康角度來看也是得不償失。呼籲一般民眾如果真的要進食生酮飲食,務必要在專業醫師及營養師的指導之下才能進行。

 

營養專家 吳映蓉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兼任助理教授

 
 

 

吳映蓉新書:《一個人到一家人的日常營養學 : 解開6大類食物X10種疾病飲食關鍵,營養學博士從身到心都健康的生活提案》/臉譜文化

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