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比熬夜更可怕的四大傷肝惡習,肝癌都是這樣吃出來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王小滿,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到肝臟,大家肯定不陌生。

 

正常人的肝臟像一個全天候值守的工人,每時每刻都在運作,非常辛苦,而我們又生活在「酒文化」盛行的時代,很多時候肝臟還要忙著「解酒」。

 

這樣看來,肝臟確實容易受傷。

 

但哪些事最傷肝?今天丁當請肝膽外科的王小滿醫生來談談。

 

 

 

 

 

 

大口喝酒,傷肝

 

俗話說,病從口入,日常生活中「傷肝」的事大多也跟吃有關。

 

比如酒,就是傷肝的一把好手。

 

酒精(乙醇)在肝臟首先代謝為乙醛,然後再代謝為乙酸,乙酸最後代謝為水和二氧化碳。

 

在這個代謝鏈條中,真正傷肝的是乙醛。乙醛對肝臟的損害有輕有重:

 

輕的話,損傷肝細胞使肝酶(比如大家常說的轉氨酶)從細胞內跑到血液裡,所以很多人酒後查血會發現肝酶(轉氨酶)升高。

 

重的話,肝細胞發生不可逆的損傷,經過一系列演變成為「肝硬化」,醫學上叫做「酒精性肝硬化」,可能發展成肝癌。

 

 

 

大塊吃肉,傷肝

 

吃得太好,脂肪過多,同樣會傷肝。

 

肝臟是人體糖、蛋白、脂肪這三大營養物質的代謝中心,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被胃腸道消化後,經過門靜脈系統血液全部進入肝臟,然後被處理成人體能用的營養素。

 

肝臟有一定的代謝極限,如果你每天吃的都是大魚大肉,肝臟處理不過來,脂肪就不能被及時代謝為糖,而是作為庫存積壓在肝細胞內造成損害,這種情況就是「脂肪肝」。

 

脂肪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療並逆轉,但如果長期不注意,會引起脂肪性肝硬化,甚至肝癌。

 

 

 

 

濫用藥、亂吃藥,傷肝

 

肝臟是有名的「解毒器官」,它參與了藥物代謝,能分解有毒物質。

 

如果你留意過藥物說明書中「不良反應」一欄,就會發現相當多的藥物寫了一句話:

 

長期服用可能引起肝酶升高,請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所以,任何藥物,都不要亂吃(包括所謂的「補藥」),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吃,按照說明書介紹的方法來吃。

 

 

 

「護肝、保肝」產品,也能傷肝

 

 

酒喝多了對肝不好,但如果亂吃所謂的「解酒藥」「保肝藥」「護肝藥」也對肝臟有害。

 

原因是——

 

1. 目前根本沒有「解酒藥」

 

酒精主要在肝臟代謝,從理論上來說,加快酒精代謝速度才能解酒。

 

不過,酒精代謝速度主要看相關酶類的活性,目前還沒有能顯著增加這些酶活性的藥物。

 

2. 吃保健品也可能加重肝臟負擔

 

無論是什麼「護肝」產品,吃進去一樣需要肝臟代謝,增加肝臟的負擔。

 

如果成分是已知的、人體能應付得了的,那倒還好;如果加了不清楚的、不合適的成分,很可能造成肝損害。

 

這裡要特別說說「熬夜傷肝」的問題。

 

雖然還沒有確切證據說明熬夜會直接傷害肝臟,但睡眠不規律、睡眠不足確實對肝臟的狀態有些影響(例如體檢時會發現膽紅素相關指標異常)。

 

那熬夜晚睡不「直接傷肝」,它會傷什麼呢?

 

傷得不多,也就傷全身而已。

 

有相關研究中發現,長期睡眠問題會對全身多個臟器造成影響,例如心、肺、脾、腸道等。如果全身這麼多地方出問題,肝臟當然也是受害者。

 

所以,大家想通過不熬夜、好好睡覺來「護肝」,也是沒錯的。

 

 

 

 

 

想護肝,只需4 個「一點」

 

那麼,想要保護肝臟,到底該怎麼做?

 

其實,和前面所說的反著做就對了:

 

少喝一點:少喝酒對肝有好處,地球人應該都知道。

 

均衡一點:規律作息,睡眠充足,均衡膳食,營養足夠但不過量,堅持鍛煉控制好體重。

 

簡單一點:放棄那些「吃點什麼養養肝」的念頭,不給肝臟增加額外的負擔。

 

用藥小心一點:不隨便吃藥,在醫生指導下吃藥。

 

最後丁當要提醒大家,別忘了打乙肝疫苗,做好定期體檢。

 

做好預防、不給肝臟添麻煩,這才是最省錢、最有效的「保養」。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pakutas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