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膽結石、三層贅肉找上你?這樣吃早餐更危險,血壓飆高破表是自找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王興國,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早餐搭配不合理

現實生活中,因為賴床、因為趕著上班、因為早起胃口不佳等種種原因,沒能吃早飯的人,並不在少數。

 

而因為「早餐很重要,早餐一定要吃」的觀念深入人心,大家心裡總是會嘀咕:不吃早餐對身體不好吧?

 

聽聽營養師王興國老師怎麼說。

 

從合理膳食的角度,一日三餐都重要。但是僅僅盯著一頓早飯,午飯晚飯胡吃海塞或是隨便應付,也不是個好習慣。

 

至於不吃早飯,會得膽結石、會變笨、會變胖的傳言,都沒什麼確切的證據,不必為此擔憂。

 

但作為第一餐,早餐對一天的膳食營養攝入,以及上午的工作學習效率來說,也是蠻重要的。

 

有的人正是因為重視這一點,所以無論如何,早上都要吃點什麼。

 

其中,一些常見的早餐搭配,非常受青睞。

 

豆漿泡油條、麵包抹上花生醬、饅頭包鹹菜,或是果汁飲料配一些餅乾蛋糕。

 

但說句實在的,要是這麼吃,並不會比不吃早飯來得更健康。

 

因為怎麼吃早飯,可能比吃不吃要重要。

 

早餐要盡量提供豐富的營養,食物最好多樣化,要有足量的糖分、優質蛋白質和充足的膳食纖維,這樣有助於延長飽腹感,到午餐的時候也不會特別餓。

 

想要一份好早餐,要做到「挑三減四」。

一挑粗糧

只吃大米白麵營養不太夠,不如換一些粗糧,如雜糧粥、雜豆粥、小米粥、燕麥片、豆包、全麥饅頭、全麥麵包、紅薯、鮮玉米等。

二挑蛋白質

選擇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如水煮蛋、茶葉蛋、(脫脂)牛奶、酸奶、豆漿、豆腐、醬牛肉、瘦豬肉等。

 

它們既含有優質蛋白,也能增加飽腹感。讓你不至於11點就感覺到肚子餓。

 

三挑果蔬

新鮮的蔬菜、水果,特別是深顏色的蔬菜營養更豐富。保證足量的新鮮蔬菜水果的攝入也有利於控制體重。

 

炒、生拌或蒸都是烹製早餐蔬菜的好方法。有時間的話,早上可以來一小盤涼拌黃瓜、木耳,或是燙一小把蔬菜。家裡備著蘋果、香蕉、桃等水果,上班出門前拿上一個,也很方便。

一減油脂

炸油條、油餅、煎培根、火腿、漢堡等食物,脂肪含量太高,經常食用不利於健康,應該少吃。

 

一大早的,不需要那麼多油脂。

 

二減方便食物

減少油條、油餅、蛋黃派、餅乾、方便麵、起酥麵包、點心等添加很多油脂的精製穀物。

 

它們營養價值低,脂肪含量高,雖然方便好味,但無益於營養均衡和身體健康,應少吃或不吃。

 

三減鹽

要少吃醃製蔬菜、鹹菜、榨​​菜、醬菜等高鹽食物。

 

它們營養價值很低,僅能起到刺激味蕾的作用,無益於營養均衡。

 

大量的鈉,不利於控制血壓。

 

四減飲料

果蔬飲料、牛奶飲料、酸奶飲料等,看上去、喝起來都像是蔬菜、水果或牛奶。但其實,這些飲品中真正蔬菜、水果和牛奶的含量很少,多是糖、香精和其他食品添加劑調製出來的,模擬了口味罷了。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早餐提供的能量應佔全天總能量的25%~30%。

 

所以,早飯要吃飽。

 

早餐要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食物最好多樣化。

 

所以,早飯要吃好。

 

「挑三減四」本不是一個好行為,但若用在對早餐的選擇上,卻是值得提倡的。上面的方法雖然聽上去繁瑣,但做起來,並沒有那麼複雜。

 

挑三減四的7點,你能做到幾點呢?

(作者:王興國)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Laboo Studi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