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酬嗜酒者必看!酒喝多了千萬別做這件事,小心代價是賠上一條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張雨雨,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一喝多就摳喉嚨,這個動作很危險!

 

丁當先來說個案例:

王哥一直被尊稱為酒場老手,老司機一出馬,立刻放倒倆,為何這麼多年能一直馳騁酒場瀟瀟灑灑,王哥可是有自己的獨門絕技——酒後催吐。

 

但一周前這招可不靈了,屢試不爽的獨門絕技,沒想到差點把王哥送到了鬼門關。

 

原來在摳喉嚨嘔吐的過程中,王哥突然感到肚子很痛,難以忍受,本以為休息下就萬事大吉,結果疼得越來越厲害,朋友將王哥送進醫院,醫生一檢查,啊,急性胰腺炎!

 

這是為什麼呢?丁當請專業的消化科醫生張雨雨來和大家說說這個動作到底危險在哪裡:

 

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其實在臨床上,我們常能碰到像王哥這樣的病人,很多酒場高手都曉得酒後摳喉嚨催吐這一招。

 

醫學上也的確有「催吐法」,不過不是用於解酒,而是為了救那些誤服藥物及毒物的人,而且催吐的前提必須是這個人當時神智清楚。

 

催吐法的原理就是把手指伸進口腔,刺激喉嚨那裡一個叫「會咽」的部位,會讓我們感到噁心,從而催吐。

 

催吐法雖然可以起到一定的醒酒作用,但卻屬於很危險的動作。

 

比如……

 

在摳喉嚨的時候,如果指甲比較長或摳得比較用力,就有可能摳破咽喉部。

 

再比如……

 

在催吐過程中,如果喝酒的人突然意識不清,那麼……好不容易吐出來的東西很容易被誤吸到氣管,引起窒息。

 

再再比如……

 

這個動作還有可能引發胰腺炎,情況嚴重時會危及生命,非常危險。

 

再再再比如……

 

強制性摳吐會加重食道損傷,輕者是反流性食管炎、食道潰瘍,嚴重的話可能引發大出血。

 

再再再再比如……

 

摳吐的行為也會改變消化道的正常運行,從而對消化功能造成損傷。

 

也許,你曾在喝醉後摳過自己的喉嚨,似乎也沒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但是,這些危險是真實存在的,真的要拿用自己的健康去賭這一把嗎?

 

說到這兒,問題就又來了:既然這個催吐法不好,那有其他解酒的好方法嗎?

 

喝多了,如何科學解酒?

網上流傳了很多解酒的訣竅,比如喝濃茶喝咖啡。

 

濃茶和咖啡裡都含有咖啡因,能暫時趕走睡意並恢復精力,但遺憾的是,咖啡因本身並不能促進酒精的排泄和轉化。

 

多喝水對於解酒有一定效果。因為大量喝水可以增加小便量,從而加快酒精排泄。

 

不過,說到底,現在並沒有任何一種方法真的有解酒效果,如果有,那一定就是不喝酒或盡量少喝,而不是市面上賣的各種「解酒藥」。

 

喝多了什麼樣的姿勢更安全?

如果一個人醉了,最麻煩的事情不是他抱著電線桿不走,也不是他哭著喊著要找媽,而是嘔吐後又誤吸所導致的窒息。

 

這個時候,如果你是旁邊那個清醒的人,可以幫他寬衣解帶~如果能找到地方休息最好,幫助他側著睡,保證呼吸順暢。

(作者:張雨雨)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