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骨湯補鈣、紅棗補血?犯了這4種錯誤吃再多都沒用,反而肥油多一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3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hinese-longan-date-soup-379121707?src=jU4A0LAVrvK-tHektSn1fg-1-1

本文作者:海刃,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人生三大願望:吃好、喝好、睡好,飲食佔了兩樣。

 

從一個「好」字可以看出,每個人都希望能吃點有營養的東西。

 

有想法容易,做起來卻有點難,為了實現「補身體」的小目標,很多人都吃錯了

 

今天我們就整理了一些常見的誤區,快看看你有沒有弄錯。

 

補鈣的誤區:骨頭湯補鈣

 

骨頭確實含鈣豐富,但和補鈣關係不大。

 

  • 首先,骨頭里面確實有鈣,但這種鈣人體難以吸收;

  • 其次,不管把骨頭燉多久,那些鈣也很難溶進湯裡,就算用醋燉湯也不行;

  • 最後,骨頭湯中的脂肪、鹽及嘌呤還挺高。

 

所以,要說骨頭湯「補」是沒錯的,最補的是胖、是肉、是脂肪,唯獨補不了鈣。

 

但豆腐湯就不一樣了,邊喝湯邊吃掉豆腐,補鈣能力槓槓的。

 

點擊查看☞ 這裡有更多補鈣食物

 

補血的誤區:紅糖、紅棗能補血

 

貧血有很多種,生活中最常見的類型是「缺鐵性貧血」。

 

由於血不能補,只能補充作為造血原料的鐵, 我們來看看紅糖、紅棗能不能補血。

 

1. 紅糖不補血

紅糖是沒有經過精煉的糖,紅糖中高達96.6% 的成分都是糖,但包括鐵在內的礦物質的含量非常少。

 

這樣看來,吃紅糖顯然對貧血沒什麼幫助,最多就是給貧血的人補充一些熱量。

 

2. 紅棗不補血

雖然紅棗皮也是紅的,但紅棗的含鐵量並不高。

 

乾棗中的鐵含量大概是2 毫克/ 100 克,鮮棗中更低,只有1.2 毫克/ 100 克,而且棗裡面的鐵不好吸收。

 

跟紅醣類似,棗的含糖量也比較高。

 

有些人說吃完後覺得「精神倍增」?那也是糖的功勞。

 

補腦的誤區:吃核桃、吃魚油能補腦

 

核桃仁因為長得像大腦,在「以形補形」的大潮中被當做補腦食品。

 

現代研究發現,ω-3 不飽和脂肪酸對於中樞神經發育有好處,核桃和魚油裡恰好含有這種脂肪酸,要說吃核桃補腦,也不是完全沒道理。

 

這種脂肪酸並非核桃的專利,很多堅果及其他食物都有,比如常見的三文魚(深海魚)、亞麻籽、鱗蝦、獼猴桃、花生……

 

不過,最關鍵的問題來了,我們還是想強調「吃核桃不等於補腦」,因為:

 

1. 大腦需要很多營養

像維生素B、C、D、E,鐵、硒等各種微量元素,人腦都需要,核桃的營養並沒有那麼全面。

 

2. 大腦的健康還需要其他條件

人體內一系列複雜的代謝反應,最終都可能影響到大腦的功能。

 

如果你長期懶得動腦,或者有潛在的疾病,這些問題帶來的大腦功能退化,靠吃肯定解決不了。

 

用一句話總結就是:正確的生活習慣、生活方式,幾乎是我們知道的唯一有效的「補腦」方式。

 

補身體的誤區:雞湯大補,比吃雞肉好

 

雞湯裡有的主要是調味料、肉裡的嘌呤、油脂,而雞肉裡的蛋白質很難進入湯裡。

 

一般來說,雞湯中的蛋白質含​​量僅有1%~2%,和15%~20% 的肉相比,蛋白質含量低多了。

 

也就是說「精華」還在肉裡,而不是湯裡。

 

魚湯、排骨湯都是這個道理,所以,想補身體的話,吃雞、吃魚、吃肉、吃菜!

 

別說你每次都只喝湯不吃肉啊……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8572&idx=1&sn=c612733ea33eebb9a516c1692ea42130&scene=0

(作者:海刃)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KUNG MIN JU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