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熱衣竟穿出濕疹、毛囊炎!日醫教你預防「皮膚病」這樣穿才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此症與皮脂缺乏症正好相反,在容易流汗的部位反而會因皮脂分泌亢進引發馬拉色菌毛囊炎。)

發熱衣 / Via  三立新聞台

天氣變冷,除了多吃薑母鴨、羊肉爐補冬之外,最多人會嘗試的「暖冬穿法」應該就是搭配「發熱衣+羽絨外套」的組合。

為了保暖,人人衣櫃裡應該都該有一件「發熱衣」吧!

但你知道發熱衣穿了會發暖以外,竟然對皮膚會有傷害嗎...?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皮膚科醫師指出,近期穿著發熱衣而引起的皮膚過敏案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發熱衣讓皮膚乾燥,恐怕引起皮脂缺乏症濕疹

日本忍皮膚科診所蘇原忍所長表示:

穿著發熱衣會加重秋冬乾冷氣候中常見的「皮脂缺乏症」。

皮膚表層的皮脂膜減少會導致角質層含水量變低,導致皮膚呈現鱗屑狀。

免疫力跟著降低之外,對於物理與化學刺激產生過敏反應。

基於發熱衣的原理是利用化學纖維將皮膚表面溼氣迅速吸收,集結的水氣凝結成水珠,產生熱能、替皮膚提供保暖效果。

發熱衣的吸溼功能來自纖維中含有的嫘縈、聚酯、聚氨酯、丙烯酸酯等等

優異的吸溼性同時也增加了皮屑剝落、皮膚龜裂的風險。

尤其「丙烯酸酯」的吸溼性更是棉的3.5倍

皮膚科蘇原所長表示,許多患者沒有意識到真正原因,總以為是皮膚乾燥,每年都會復發的症狀,仍然天天穿著發熱衣,不知不覺中對皮膚造成更大的負擔。

40歲正逢更年期的婦女與60~70歲的男性皮脂分泌開始減少,本來就是好發皮脂缺乏症的族群,一旦皮脂缺乏症持續惡化,嚴重恐怕衍生成「皮脂缺乏症濕疹」。

 

發熱衣使皮膚不易排汗,當心毛囊炎找上門

此症與皮脂缺乏症正好相反,在容易流汗的部位反而會因皮脂分泌亢進引發馬拉色菌毛囊炎

此種毛囊炎是馬拉色真菌增生所致,發熱衣下的皮膚處在汗水和體熱的包圍中,對於真菌來說是絕佳的生長環境。

日本松田皮膚診所的松田哲男所長表示:

此類患者的症狀大多都曾穿著發熱衣睡覺,棉被與發熱衣的相乘效果更容易促發此症。

台灣皮膚科醫師指出:

即使沒有穿著發熱衣睡覺,只要不當的穿著發熱衣,也很有可能染上毛囊炎,造成胸部、頸部背部等上半身紅腫斑疹

 

天然纖維的純棉衣物,保持肌膚皮脂平衡

若想要改善皮脂缺乏以及馬拉色菌毛囊炎的症狀

蘇原所長與松田所長皆表示:

建議患者暫時別穿發熱衣,改穿天然纖維製成的純棉衣物。

蘇原所長則表示,真的非不得已,最好先在發熱衣內層再穿一件100%純棉、純絲的衣物好來保護肌膚。

純棉、純絲衣物具備極佳的保溼性和散溼性,能夠充分發揮發熱衣所缺少的排汗功能,已用來保持肌膚皮脂平衡,成功改善分泌過少或過多的情況發生。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封面圖片來源:

三立新聞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