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人就有1人面臨「失智」危機:掌握五大「護腦飲食」法則,讓「阿茲海默症」變成拒絕往來戶!

| 日期:2016-10-0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3人有1人處於失智風險中

長照法案雖然已經通過,但關於中老年人的健康問題,仍需要根本性的預防措施。「失智」是目前老年人口最普遍的健康問題之一,而造成失智現象最主要疾病是「阿茲海默症」,根據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統計,每3個老人之中,就有一個罹患阿茲海默症。

 

預防阿茲海默症的五個飲食習慣

根據《NewsTarget》的報導指出,因阿茲海默症而死亡的人口,甚至於多於乳腺癌及前列腺癌,固然,目前對於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成果,仍無法明確指出其發病的真正原因,但一般認為與遺傳、年齡因素最為相關。該片報導提出,要預防阿茲海默症,最重要的方式是從提高大腦健康做起,下列的飲食習慣對於「護腦」有良好效果:

 

1.薑、莓果、橄欖油

這三種食物可以保護大腦的神經膠質細胞,它負責緩和神功能功能,去除受損細胞以及修復損傷。研究指出,當神經膠質細胞無法正常運作時,將導致大腦神經元嚴重受損,迅速導致認知障礙。

 

2.綠茶

綠茶中的茶多酚對愉老年人的認知障礙有改善效果,也有延緩失智症患者症狀加重的療效。

 

3.保持血糖穩定

大量證據顯示,高血糖對大腦會產生負面而且持久性的損害,也有醫學理論認為阿茲海默症其實就是「大腦的糖尿病」。因此,避免暴飲暴食,戒斷垃圾食物、精製穀物以及添加太多糖類的食品,方可維護血糖穩定。

 

4.甘藍、菠菜、蘆筍

研究證實,綠葉蔬菜中含有高濃度的維生素K,可幫助大腦保持活化,降低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5.深海魚類

DHA和EPA是目前所知促進大腦健康的重要物質,尤其是Omega3脂肪酸,這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多吃鮭魚,鱒魚和沙丁魚補充逼須脂肪酸,對於改善認知障礙、降低失智風險相當關鍵。

 

 

 

封面圖片出處:alz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