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紅、盜汗、失眠?停經婦女正值「陰虛火旺」!靠中醫藥膳「八合一」:補腎陰滋潤燥熱,立即擺脫更年期困擾!

| 日期:2016-12-07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癌症疾病

「天癸竭」即是更年期,女性容易有熱潮紅、盜汗及情緒不穩,有別於西醫使用荷爾蒙治療,中醫對症下藥治療效果更佳。中醫師指出,多數更年期婦女為「陰虛火旺」,可服用「知柏地黃丸」,透過補腎陰滋潤燥熱,有效緩解熱潮紅、盜汗等不適感。

女性停經 春秋戰國時期已記載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指出,古代沒有更年期這個名詞,傳統中醫則是以「絕經」稱之,也就是月經停止來潮,而這個觀念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經形成。

陳建霖主任說明,中醫經典《素問·上古天真論》指出,「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意思就是,女性14歲開始出現月經能夠懷孕生子,到了49歲月經停止,喪失生育功能。

「天癸」是生殖內分泌

陳建霖主任進一步解釋,「天癸」是指能生殖內分泌功能,涵蓋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的生殖軸,分別分泌性腺雌激素、卵泡雌激素及黃體生成激素,刺激卵巢成熟而排卵,開始有了孕育生命的能力。

更年期症狀 燥熱為主

陳建霖主任表示,中醫理論中,「女為陰屬水,而人過四十陰自半。」腎陰、水分逐漸損耗,而體溫上升、體質轉為燥熱,容易出現包括掉髮、乾眼、口乾舌燥、皮膚乾癢、陰道分泌物減少等乾燥症狀,以及潮紅、盜汗、失眠、便祕等火氣症狀,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症狀。

知柏地黃丸 緩解熱潮紅、盜汗

陳建霖主任認為,多數女性更年期病證為「陰虛火旺」,調理身體就要從補腎陰著手,利用「知柏地黃丸」,包括熟地黃、茯苓、山茱萸、山藥、牡丹皮、黃蘗、知母、澤瀉共8味藥方加減,能夠有效緩解熱潮紅、盜汗等不適感。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