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腰、翹腳是坐骨神經痛兇手!4個動作伸展骨盆腔肌肉,一分鐘打通下半身筋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07-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健身重訓

 

(圖片出自:narin phapnam/shutterstock)

 

 

認識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是指臀部、背部、腿部的劇烈疼痛症候群。坐骨神經是下肢一條極大的神經,由第四、第五腰神經,與前三條薦神經,匯即後經過臀部、大腿後側,連結到膝關節。當坐骨神經痛發作時,往往讓人無法站立,也無法正常生活。

坐骨神經是腰椎及薦錐發出的神經,而梨狀肌是髖關節深處的肌肉,也是在薦椎前側。梨狀肌能幫助橫向旋轉肌肉,但當它太緊張時就可能衝擊薦椎,從而影響到坐骨神經,產生劇烈的疼痛(刺痛感),並且使你的下肢神經麻木。

現代人經常久坐不動,而久坐是引發坐骨神經痛最主要的生活方式,嘗試訓練以下的動作,舒緩你的髖關節和梨狀肌,預防坐骨神經痛。

 

  1. 伸展梨狀肌
    正面仰躺,雙腳平放,膝蓋彎曲。採類似翹腳的姿勢,將左膝蓋放在右大腿上,將右大腿拉向胸口,舒緩大腿內側的肌肉。


    (source: mindbodygreen)

    伸展30秒後換邊動作。住意保持上方腳的彎曲,保護膝蓋。


  2. 伸展髖關節
    採坐姿,用右腿彎曲跨過伸直的左腿。用左臂抱住你的右膝蓋,確保背部挺直。保持伸展動作30-60秒,然後換腳進行。

    (source: mindbodygreen)



  3. 鴿式伸展
    先下犬式(雙手雙腳著地,臀部抬高)後趴,右腳向前,膝蓋向左彎曲,左腳(後腳)伸直,讓髖部接近地面。保持這個姿勢呼吸10次後換邊進行

    (source: mindbodygreen)


  4. 觸點治療
    利用長曲棍球或網球,在下背、臀部、大腿後側,沿著神經滾動按摩,這對緩解坐骨神經痛很有效。

    (source: mindbodygreen)


    若在滾動中發現某一點特別疼痛,保持姿勢30-60秒,直到疼痛感減少,再移到下一點。約10分鐘內就能舒緩整條坐骨神經。

 

每天練習這四個動作,或者兩天一次,既能舒緩坐骨神經,也是很好的復健及伸展動作。

 

 

 

原文出處:mindbodygreen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