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盡早發現是保命關鍵!「七大危險族群」必做的「3分鐘檢查」息肉發現率高達75%|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07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流行病學

年輕貌美的王女士最近碰到了煩心事,反复拉肚子,而且便便裡還會有血和黏液。

 

起初她只是自己買藥吃,不但沒好,拉肚子的情況反而越來越嚴重。直到自己感覺拖不下去了,才來了醫院。

 

詳細問完病史以後,我很溫柔地告訴她,需要做一個「直腸指檢」。

 

指檢……抽血化驗嗎?

 

王女士一頭霧水。

 

身旁的小張護士告訴王女士不是抽血化驗,是要脫掉褲子,做肛門檢查。

 

醫生,你……你的意思是,把手伸進去?

 

王女士目瞪口呆。

 

直腸指檢,也叫肛門指檢,通俗點說呢,就是把手指頭塞進肛門裡,做(爆)檢(菊)查(花)。

 

這樣聽起來是有些尷尬,但醫院也有規定,如果是為異性做檢查,必須要有另一名醫務人員在場。

 

了解了什麼是直腸指檢後,王女士很緊張,這是可以理解的。

 

別說普通老百姓了,就連很多醫生,對肛門指檢也不是特別重視,有時候會有意無意地忽略這個檢查。

 

不過,經過溝通,王女士還是同意了進行這項檢查。

 

王女士做好準備後,我戴好一次性橡膠手套,首先用食指觸摸了肛門四周有無硬結、腫物和壓痛,有無波動感,並檢查肛外皮下有無瘻管、索條走向等。總之就是看看有沒有什麼不該出現的東西出現了。

 

這一步在醫學上稱為「肛外指檢」。

 

然後,我又分別在自己的食指和王女的肛門部位塗抹了潤滑油,將食指伸進直腸內檢查。這個過程大致可以確定在距離肛門邊緣7~10 cm 的肛門、直腸有沒有病變或有沒有潛在的病變性質。

 

這一步在醫學上稱為「肛內指檢」。

 

整個指檢大約也就用了3~5 分鐘。

 

本來還擔心會很痛呢,但檢查的時候還真沒覺得多麼不舒服。

 

王女士總算是鬆了口氣……

 

如果是硬生生把手指伸進去,王女士確實會感覺不舒服,不過現在的肛門指檢都會使用潤滑油,一般專業的醫生動作也很輕柔。

 

再加上檢查中會和患者說說話、分散注意力,只要患者願意配合,不會痛的,更不需要使用麻醉藥。

 

指檢排除了肛門直腸病變的可能,王女士進一步做了腸鏡檢查,根據結果基本考慮為潰瘍性結腸炎。

 

其實,因為指檢需要脫褲子、爆菊花,生活中像王女士這樣因為不了解而害羞,甚至從心裡反感這種檢查方式的人不在少數。

 

但想告訴大家的是,直腸指檢是一項簡便易行卻非常重要的檢查。小到息肉、痔瘡,大到癌症等疾病,都可以通過直腸指檢來發現。

 

也許很多人認為自己年輕力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果斷放棄直腸指檢,但事實是:

 

我國中青年直腸癌發病率並不低,這個年齡階段的發病人數佔全國患病人數的10%~15%。

 

而且,我國大腸癌發病的一個顯著特點是:約60%的大腸癌長在直腸,其中有60%~75%的直腸癌是在指檢範圍內,即很容易通過直腸指檢早期發現

 

而在延誤治療的直腸癌患者中,大約80% 以上又是因為沒有做直腸指檢造成的。

 

另外,直腸指檢還能幫助發現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也可以通過觸及女性子宮,發現有沒有子宮後傾、子宮頸腫瘤、附件腫瘤或炎症等。

 

可以這麼說,肛門指檢是一種用手指進行的簡單易行、無創傷的檢查,而且費用低廉。既衛生又安全,決不會因為檢查而傳播任何疾病。

 

那麼,當我們的身體出現哪些不舒服時,就要考慮做直腸指檢了呢?

 

  • 排便習慣突然改變:出現便秘、拉肚子、排便時間不規律等;

  • 大便性狀改變:大便變稀、大便帶血和黏液;

  • 肛門不舒服:感覺癢癢的、疼或有膿性和(或)血性分泌物;

  • 病史:既往有痔瘡、大腸息肉、潰瘍性結腸炎、肛裂、肛瘺、肛周膿腫病史;

  • 家族史:有大腸癌家族史;

  • 檢查有異常:糞便隱血試驗陽性;

  • 其他:年齡超過45歲,有抽煙酗酒,進食蔬菜,水果偏少。

 

如果你真的出現上面這些情況了,那這被戲稱為「一指禪功」的直腸指檢,你值得擁有。

 

看到這裡,大家對直腸指檢是不是有了那麼一丟丟好感?一個小小檢查,對健康的意義可是大大的,為了身體健康,偶爾爆一下菊花也是能接受的嘛。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2847&idx=2&sn=e3a3f98bcd2ec17adb2b67811325aecf&chksm=490560117e72e9078ef883b7d0816163ba585127af1089b1edadc31e137f7a943dcdbf00800b#rd

(作者:張雨雨)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iratafilms/ 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