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出一口好牙,要當「飯前派」還是「飯後派」?醫生:這個時間「刷牙」最護牙!|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許桐楷,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早上起床,到底是先刷牙還是先吃飯?

 

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根本不是個問題,當然要刷完牙再吃早餐嘛。

 

但也有不少人很疑惑,昨晚睡覺之前認真刷了牙,之後就睡覺了,沒吃沒喝,早上起來還有啥可刷的?



別再糾結了,丁當今天請來了口腔科的許桐楷醫生,告訴你答案。

 

 

  



為什麼要刷牙?

 

要知道起床後先刷牙還是先吃飯,首先要弄清楚早上為什麼要刷牙。

 

刷牙主要是為了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但刷牙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功能,就是清除口腔內的細菌。

 

沒有細菌,才能沒有蛀牙,沒有牙齦出血。

 

但細菌無法做到「趕盡殺絕」,總會剩下那麼一點,細菌繁殖的速度非常快,隔上一夜又是幾世同堂了。

 

另外,睡覺時口腔內唾液的分泌會大大減少,就多了一個對口腔衛生不利的因素。

 

缺少了唾液的沖刷和唾液內抑菌成份的作用,細菌的繁殖更是變本加厲,要是再有個打呼嚕的毛病,口幹進一步加重,更加有利於細菌的繁殖。

 

綜上所述,晚上睡一覺七八個小時,即使沒有夢遊吃零食的問題,也會有大量的細菌在口腔內繁殖。



所以,早上刷牙的首要目的就是要趕在這些細菌成熟之前,把它們從口腔裡清除出去,不給它們為非作歹的時間。

 

 

  



飯前刷牙好

還是飯後刷牙好?

 

具體是飯前刷牙還是飯後刷牙,目前在牙醫中也沒有達成共識,分為飯前派和飯後派。

 

飯前派認為:

 

吃飯的過程中,食物會直接或間接的降低口腔內的 pH 值,造成牙齒表面的微腐蝕。

 

這種微腐蝕在唾液的緩衝作用下會很快恢復,本身是不會對牙齒造成損害的,但如果在牙齒這個比較脆弱階段刷牙的話,可能會造成牙齒表面釉質的額外損失。

 

所以提倡在飯前刷牙。

 

飯後派則認為:

 

食物所造成的所謂微腐蝕可以忽略不計,沒有什麼有力的證據證實這種刷牙損傷的存在。

 

而飯後口內有大量的食物殘渣,刷刷牙清潔一下的好處是毋庸置疑的,而且牙膏中的氟也可以促進牙齒的再堅固。

 

我在美國的時候,學校裡有個教授就是從事類似這方面的研究,他有一些還沒發表的研究證實:

 

牙齒在果汁浸泡若干秒後馬上用牙刷刷牙的話,會造成牙齒表面的明顯磨損。

 

他用這一方法建立了一個牙齒磨損研究模型,也就是說某些特定的食物或飲料確實是會導致牙齒表面的腐蝕並且降低牙齒對抗磨損的能力。

 

剛才也說了,這種腐蝕是一過性的,是暫時的,如果把牙齒浸泡在唾液裡,唾液裡的鈣會快速的修復牙齒表面,我們稱之為「再礦化」,這個過程也不用很久。

 

這位教授建議:在飯後半小時再刷牙。

 

當然,這只是一家之言,其準確性和可靠性還有待更多的研究來證實或推翻。

 

 

  



那到底先刷牙還是先吃飯?

 

 



答案是:早飯前還是早飯後刷牙都可以,只要刷了就行。



所以,想先吃飯就吃飯,想先刷牙就刷牙,怎麼高興怎麼來。

 

但保險起見,還是飯前刷牙或飯後半小時刷牙,如果是飯前刷牙的,飯後認真漱口,能用漱口水的話,就更好啦。

 

除了正在做牙齒正畸的人和極易患齲齒的人,都建議早晚刷兩次牙,中午飯後漱口也就夠了,刷牙太多也不一定是好事。

 

所以完全可以根據個人的習慣和作息規律安排,並沒有明確的對錯之分。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 2

          推薦的不容錯過!